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課綱微調「去台灣化」說

曾肇昌

台灣過去被滿清割讓給「日本」為殖民地,戰後「日本」放棄「台灣」成為亞細亞的孤兒,不料,蔣介石依「麥帥指令」佔領台灣,歷經「二二八事變」慘痛經驗,李前總統覺得「生為台灣人的悲哀」!認為「外來政權」絕對不能存在「台灣」!台灣人要自立自強,「台灣」才能真正出頭天!

「台灣」與「中國」隔一個台灣海峽,互不隸屬,部分統派人士在國共內戰中敗逃台灣這個美麗之島,猶以「大中國意識型態」欺壓「台灣人」,視台灣為其殖民地,在台灣持「大中國文化思想者」,正與「中共」相互呼應唱和,欲削弱,甚至泯除「台灣本土意識」,只強調或留下與中國有關部分。

最近備受爭議的課綱微調,旨在「去台灣化」作祟,引起學生抗爭,還鬧出人命。關於「歷史課綱」,自應以「台灣」為中心看歷史,論者有謂:統派人士要依據「中華民國憲法」訂定課綱。其實,「中華民國」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蔣介石帶來的政府就是寄生在台灣的流亡政權,「台灣歷史」當然以「台灣」為中心,怎麼會以流亡政權的母國(中國)為中心!馬政府在卸任前積極調整「歷史課綱」,採「大中國史觀」,去台灣化,引發爭議!

最近備受爭議的課綱微調,旨在「去台灣化」作祟,引起學生抗爭。(記者簡榮豐攝)

回顧過去,歷史課綱修訂每回都引發爭議,1999年最早實施的八八課綱,「台灣史」仍附屬在「中國史」內,杜正勝任內制定九八課綱,區分「台灣史」、「中國史」、「世界史」,採「同心圓」概念,應屬客觀可行的方案,但遭統派學者痛批「去中國化」,引發爭議!

年青人捨虛泛的「大中國文化史觀」,取務實的「台灣史觀」,竟遭受無情的打壓,情何以堪!中國在國際社會一再打壓台灣的生存空間,馬政府竟一廂情願的屈膝朝拜!豈非無恥!高中生林冠華以死諫方式,表達了對洗腦課綱的強烈不滿,企盼引起社會的重視,讓各界震驚和悲憤不已!

「台灣」與「中國」互不隸屬,「台灣」是獨立於中國統治之外,但統派人士一直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未能認清台灣的獨立地位!記得過去我國駐美大使顧維鈞曾洽美國國務卿杜勒斯說: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當時強調反共大陸說。但遭杜勒斯指出,若主張台灣為中國的一部分,這是國、共內戰的問題,憑何要求美國第七艦隊協防「台灣」,堅守「台灣海峽」?讓顧大使無言以對!其實,台灣是台灣;中國是中國,「台灣國政」不應與中國流亡政權混在一起,更不應深值大中國文化思想!台灣人應覺醒,應培養「獨立自主」的風格!

堅持自由民主的小國,比獨裁專制的大國,更合乎人性,更適合人類生存!生命的尊嚴不在於「大」,在於得到真實的尊重!

(律師、全國律師公會前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