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憑甚麼站出來?

張立鑫

「你憑甚麼站出來?」對這個問題,林冠華同學永遠沉默了。

林同學的死是為了成就什麼?抑或是失望至極?我們不能擅自解讀,但馬上跳出來否認死亡與課綱無關的教育部,以疑似有憂鬱傾向當煙霧彈的某些媒體,口口聲聲說學生沒家教沒禮貌、目無法紀的諸多社會人士,我想請問你們,憑什麼高中生上街頭就是被操控、被煽動呢?因為家父長式的保守依然瀰漫社會,許多家長從威權體系中一路走來,總是假設學生應該是純真的,有義務對長輩有禮貌、有義務守本分好好念書,跟當年的自己一樣不可能有主見的,因為政治很可怕,政治很骯髒,就算有點疑惑也不能張揚,是嗎?所以才會認為這些學生,無論是反服貿的大學生還是反課綱的高中生的意見是來自背後團體的操弄。

高中生會上街頭反課綱,不是輕易能夠被其他人所操作、煽動的。(記者王藝菘攝)

不是的,因為進入了資訊時代,熟悉資訊工具且觀念相對較開放的我們可以接觸到各方的觀點,可以多方查找資料甚至透過網路直接接觸相關領域專家的意見,我們經過了個人的判斷選擇對事件的立場(當然,這是對每一位公民的期許),縱使是夾帶大量年輕人支持的柯市長,也會因為逮捕記者且第一時間不置可否的反應遭受責難,這才是一個民主社會應該追求的目標─就事論事,不受制於身分階級的就事論事。

「你憑甚麼站出來?」對這個問題我會說,我是個公民,自己選擇站出來。

陽明大學博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