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寫在一條年輕生命殞落之後

范紀德

據報導:北區高校聯盟發言人、20歲莊敬高職進修部林冠華被家人發現在家燒炭自殺,引起外界譁然;林冠華身前屢屢站在第一線反課綱,曾透露被導師、校長「親自」關切,他的父母也因此回頭罵他,讓他感到很失望,筆者看到這裡,除了沉痛,更只能表達哀慟之情而已。

或許總有人會滿不在乎的認為,不過為了一個課綱調整,些許枝微末節的『用字遣詞』之爭,賠上一條年輕的生命有甚麼意義?甚至可能會搬出愛惜生命的大道理,嚴詞批判這些為了課綱賠上青春年月,在教育部前聲嘶力竭表達訴求的學生們,用各種含沙射影的方式將學生發自內心的憤慨,貶低為被政黨操弄的愚蠢傀儡。

反黑箱課綱抗爭持續進行,教育部旁的鐵絲網掛著弔念林冠華的海報。(記者張嘉明攝)

當一條年輕的生命就此驟逝,筆者卻相信心中抱著成見的批評者的火力絕不會就此停歇,政府官員、學校、家長、老師的不諒解與冷言冷語,那種『你憑什麼站出來?』的質疑與嗤笑,那種自己的努力與想法不被任何人理解、尊重的深深無力感,恐怕才是讓一個本來背負著無限可能的生命就此戛然而止的最後一根稻草。

當一個人選擇用最激烈的手段,用生命控訴這個社會的不公不義之時,沒有人有資格去聲稱能夠了解或同理他當下走上最後一程的想法。他所背負的重量與壓力,孤獨困在那種看不見希望的黑暗之中,彷彿就要在無力與銳利的嘲弄中窒息般的恐懼,不管每一個立場各異的角度人們,都不能否認身為社會一份子不作為或冷眼旁觀的我們,手上都沾染了他的鮮血,以社會公共的冷漠之名戕害了一條本該在歡快中成長茁壯的生命。

死亡往往才是一切的開端,圍繞著這一條年輕生命的殞落,想必會有著無數橫飛的口沫與批評,但筆者只想鄭重的呼籲:下次當我們隨意又倚老賣老的擺出『你憑什麼?』的質疑嘴臉之前,請不要忘記這張曾經綻開著青春與笑意的臉孔,與他所留下的、微不足道追求尊重的想望。

中山醫學大學學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