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民主」這條校訓,要由我們自己捍衛

鍾欣庭

反課綱學生行至今日,許多同學遭到校方的約談,甚至是到家中進行個別家訪,要求家長關心學生未來發展。比起課綱的洗腦,我們更加憂心未來校園中的言論自由空間將遭到校方壓縮、學生自治及異議性組織被刻意刁難,使學生更加缺乏思辨的機會,民主意識向後倒退。

諷刺的是,這些問題的源頭一直都是教育部和國教署。我們的教育當局透過對學校施壓,試圖影響學生家長的態度,進而打壓學生的思考及行動。無論是學校或是老師,在現今考績評鑑制度之下都很容易被綁架,就像學生被考試制度綁架一樣。

請記者、同學不要將焦點放在學校和教師身上,亦無須過度苛責,我們應該抗議的是勒在我們脖子上的教育制度、無恥的教育當局。我在此強烈譴責教育當局此等行徑,並且懇求各級學校行政人員,勿將箝制轉移至學生身上、堅守台灣「民主教育」的核心價值。請與學生站在一起,抵抗荒謬的打壓。

「蘋果樹公民論壇」26日傍晚移至立院前舉辦,新竹竹北高中教師林桂玲說明目前高中課綱問題。(記者王敏為攝)

但若學校仍然選擇向教育當局低頭,遺忘教育初衷及文人風骨,站在學生和教育的對立面,很遺憾地,我們必定會為了捍衛所有學生的思想自由,不計代價挺身而出。無論政治立場、意識型態為何,我都誓死捍衛每一位師生說話的權力。若有任何師生遭受自由的侵犯,我絕對會抗爭到底。

我也在此呼籲學校中的自治團體,承擔起這項責任。你們不是學校的傳聲筒和工具,身為學生自治組織,其實擁有更多資源及能力拒絕校方的打壓。請勇敢地站出來,「民主」這條校訓,要由我們自己捍衛。

我們反抗的不是微調課綱,而是洗腦教育。懇請教育當局移開箝制的雙手,讓學生真正自由地翱翔於藍天,呼吸民主的空氣。

(師大附中高二學生、北區反課綱高校聯盟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