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八仙受難病患的社會適應及求職問題

姜冠宇

八仙病患目前都已經陸續進入清創及植皮程序,這些遭受塵爆燒傷的病患絕大多數都是20歲上下的年輕人,就算過一年後痊癒,人生才正開始就準備外觀留下疤痕, 有的還會因為復健不理想而會有「疤痕攣縮」的狀況,造成動作及活動力受限,這些年輕人未來進入求職市場時會因為這些問題就業會受到明顯歧視

這次是因為塵爆,嗆傷病患不少即使活下來這種呼吸道及肺泡纖維化都會造成大大心肺功能受損日後工作能力大不如其他族群。

八仙塵爆事件的受害者,未來還要面臨許多就業上的問題。(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社會大眾的熱情會在一兩個月後冷卻但是這些年輕病患一年後儘管完成心理上的治療他們回歸社會後接下來面對的是社會無情的外觀歧視與就業機會排擠如果政府不妥善處理這些病患還有可能反社會的心理出現這會是未來會出現的問題。

一個人正常參與社會的指標便是他的工作在少子化的未來,他們更是我們十年後國家經濟的支柱。筆者認為應提早呼籲要政府為這些受難的年輕人進行及早的重返社會及輔導就業的計畫協助他們完成醫療程序後有正常參與社會的能力要趁大眾熱情還在時提早做不然熱情冷卻時人性開始出現到那時怎麼呼籲都來不及了!再次呼籲政府比照復工及配工的概念, 要有積極政策輔導這些受難者,讓他們有需要時能從迎合未來職場需求的就業配套措施獲得足夠的資源。

外科住院醫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