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朱市長 搞錯假扣押

黃帝穎

新北市八仙樂園粉塵爆炸案,相關活動業者投保的理賠上限僅五千萬元,連支付受害者的醫療費用都不夠,為防止業者脫產,新北市長立倫表示,「除了保險理賠,市府已和地檢署協調,要求檢方進行所有財產扣押」,但在法律上,市長要士林地檢署進行民事「扣押」的做法,恐是了檢察官追究刑事犯罪的法定權責,或是企圖卸責給檢察官,難以有效保障受害者權益。

暫且不論新北市府所謂「刑事附帶民事求償的扣押程序」,在法規上及實務上可不可行,市長若真要保障受害者權益,應優先思考的是,請受害者「債權讓與」及進行民事保全程序,而不是要求偵查犯罪的檢察官,去幫新北市府處理民事求償的扣押

新北市長朱立倫表示為防八仙樂園相關活動業者脫產,已和地檢署協調,要求檢方進行所有財產假扣押。(記者賴筱桐攝)

市長應對法律有基本常識,扣押是「民事訴訟法」保全程序的一種,目的是保障債權人債權得以實現,避免債務人脫產,而檢察官的責任則是偵辦刑事犯罪,在刑事訴訟法中並無「刑事附帶民事求償的扣押程序」規定,檢察官只能對犯罪進行證據保全,以及對「可為證據之物或得沒收之物的扣押」。

新北市府若真心協助受害者,似不應把民事程序的「扣押」責任,推給職司犯罪偵查的檢察官,而應參考高雄市府處理氣爆的「扣押」經驗,由市府扛起責任,逐一完成委託書蒐集後,高市府聲請「扣押」榮化十九億元資產,經法院裁准,市長如能參考高雄氣爆處理經驗,扣押不要對象,應較能有效保障受害者權益。

律師、永社理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