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中教育會考豈止題目有問題

◎謝維倫

「我的英語差一題就有A了!」「我怎麼會兩科都差一題啊!」兩個學生上週五在得知自己的會考成績後,淚珠盈眶、滿面愁容地說著。

總統府資政李家同在接受某報訪問時提及:「國中教育會考英語、數學有近1/3考生拿到C,題目是最大的問題。」個人以為,除了李資政所謂,「沒有完全基本的題目」,抹煞了教師與學生的努力;令人瞠目結舌的「三等級、四標示、八比序」,更是不著痕跡地,吞噬著升學制度的公平客觀。

在孩子們的學習歷程中,「百分制」向來是大家所熟悉且廣泛採用的計分方式。一份總共25題選擇題的試卷,除非另行配分,否則「每題4分、答對題數愈多則分數愈高」應當是普世價值。然而,現階段的免試入學政策,卻扭轉了這項常理,導致部分孩子無所適從,徒增升學焦慮與壓力。

以今年的教育會考為例,假設A、B、C、D考生的英語聽力全對,且數學非選擇題滿分(因為計分方式略為不同);依據「104年國中教育會考各科能力等級加標示與答對題數對照表」,則四位考生的作答表現與對應成績如下:

作者提供

發現了嗎?在孩子們習以為常的「百分制」世界裡,A、B兩生的表現,均明顯較C生為佳;轉個彎套用免試入學的「三等級」計分法,C生卻逆轉成為超額比序的勝利者,可以優先選擇志願較前的學校就讀,這教A、B兩生情何以堪?此外,A生與D生的作答表現,在百分制中幾乎可以視為並駕齊驅;改採三等級計分,A生卻因英語科「多錯一題」,超額比序的順位已大相逕庭!

在足以影響孩子們一生的升學關卡,教育當局捨棄雖不完美,至少相對公平且接受度高的「百分制」不用,堅持推行「三等級」計分標準;造成同分超額無法避免抽籤的困境後,再補上「四標示」、「八比序」兩帖藥方!試問,升學壓力因此降低了嗎?題題計較的現象弱化了嗎?最重要的是,升學制度的公平與客觀是否依舊呢?

依個人淺見,若要有效降低會考總積分相同的人數,以減少過多無謂的超額比序流程,並避免前述可能招致的「答錯較多積分較高」或「多錯一題差一等級」的謬誤,國中教育會考應全面採行「百分制」。一來,百分制計算所得的分數,亦可乘以特定比例,再與多元發展項目積分及志願序積分,累加成為超額比序用的總積分。再者,這是孩子們自國小再習慣不過了的計分方式,也唯有適度拉開成績的差距,努力程度的差異才得以彰顯。否則現行的「三等級」制度,使得英語科加權分數0~40.29分、40.38~87.43分、88~100分的孩子,同屬於待加強、基礎或精熟等級;那些好不容易進步二、三十分的孩子,他們的努力,誰看見了?至於教育專家們所擔心的,分分計較所將產生的同儕競爭壓力,除非各級校園的各類評量也全面改用「三等級、四標示」計分,否則大家真的是多慮了,孩子並不如我們想像中的脆弱!

備註:各就學區免試入學的超額比序方式略有不同,本文以「高雄區」為例。

(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