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文化基本教材與文化素養

廖啟余

「搶救國文教育聯盟」呼籲重列文化基本教材為必修,並列入指考、學測試題,方足以挽救國人沉淪的文化素養云云,本人願就正於張曉風教授。

我要痛陳,戰後台灣的當權者只拿儒家來奴化百姓,自己絕不受儒家薰陶。蔣介石自稱儒家,不講「民為重,社稷次之,君為輕」。〈大學〉「有民斯有土,有土斯有財」,是說照顧百姓,才保得住國土,國家也才能富強,如今掌權者竟放任財團拿後半句「有土斯有財」賤賣國土,逼張藥房老闆投水,朱阿嬤仰藥。不知當慘案發生,「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拿四書給劉政鴻看過沒有?不敢動當權者一根寒毛,倒要百十萬學子曚著眼談天道性命張曉風,妳聽見妳心愛的孔孟在笑嗎?

再說,社會固然變亂,究竟是當今少讀四書的青年,還是當年「飽讀」四書的中老年更有責任呢?當年飽讀四書,如今戕害社會,還不證明台灣的四書教育有問題嗎?曾子說「上失其道,民散久矣,如得其情,則哀矜而勿喜」,是說統治無方,老百姓不信任,這才作亂。審判者該痛心,而不該為了破案而歡喜。那請問:1988年政府開放外國農產品,而爆發520農運的時候,張曉風妳熟讀四書,又為什麼說農運分子戴斗笠都裝了石頭,都是共產黨呢?

不知當慘案發生,「搶救國文教育聯盟」拿四書給劉政鴻看過沒有?不敢動當權者一根寒毛,倒要百十萬學子曚著眼談天道性命。(記者方賓照攝)

最後,四書的精微,是以讀懂字面為起點,而不是終點。讀懂了字面,下焉者結合現代倫理學,與中外哲學家對話。上焉者,陪學生經歷賢聖的體驗與思路,最後才是這些格言。捨此,傳統的精華都成糟粕,都是灌食上好的飼料,養出豬狗不如的東西。試問我國養成中學國文老師,包不包含哲學史學的基礎?否則,又怎麼保證恢復了四書教育,就恢復了台灣的善良風俗?

秩序所以有價值,在於它保障個人的幸福。個人幸福不保,原來的秩序當然動搖。這時,是要保障可見的幸福,還是空洞的秩序?〈泰誓〉說「民之所欲,常在我心」,答案是很明顯的。拿自己的最愛,替僵死的秩序背書,這叫陪葬,而張曉風你們是傳統文化的恐怖情人,台灣人再清楚也沒有了。

中央研究院社會所研究助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