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戰爭型態改變,推動募兵勢在必行

◎林暐庭

最近一份民調指出,全台超過5成的民眾支持恢復徵兵,等於賞了明年即將上路的全募兵制一個大耳光,也讓兵役爭議再度浮上檯面。

筆者認為民眾會支持恢復徵兵制主要原因有二:第一,現行的募兵成效看似不足以支持全募兵造成的兵力缺口,且相較於義務役士兵,志願役士兵將大幅提高人事成本,間接壓縮國防預算,加重國家財政負擔;第二,多數台灣成年男性都曾入伍服1到3年不等的兵役,將當兵視為蛻變成男人的必經過程,看到現在的年輕人只要受4個月的軍事訓練就可以輕鬆退伍,心裡當然不是滋味,難免產生「相對剝奪」的感受。

未來戰爭將朝向高強度化,在戰爭型態改變下,傳統的作戰思維必須有所調整。(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但回歸問題本身,近幾年國軍招募成效均高於預期,且志願役人員留營率也逐年成長,顯示出兵力來源不虞匱乏,且隨著武器愈來愈精密及高科技化,未來戰爭將朝向高強度化,在戰爭型態改變下,傳統的作戰思維必須有所調整,唯有培養長時間在部隊服役的專業士兵,才符合未來的國防需求及投資效益;另外目前軍中的管教方式早已是人性化、彈性化管理,早期的高壓管教已不復見,且多數人的當兵回憶多是在打掃、出公差、站哨中度過,讓這些人力回到民間發揮所長,對社會總產出貢獻更大,能避免人力資源的浪費。

雖然募兵制仍舊存在諸多疑慮,但就目前看來,推動募兵乃勢在必行,畢竟人人一定都希望我們有堅實的國防、繁榮的經濟、充分的自由等,但魚與熊掌很難兼得,政府存在的目的就應該是運用最小的成本,達成最多的目標,募兵或徵兵制不該淪為政黨的支票,而是能充分審視兵役制度的優缺點,並以國家長遠發展為優先考量,建構能保外安內的國防力量。

(研究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