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有關M503等航線爭議再思考(五)

◎張百達

續(四),北京劃設M503等航線,是否影響既有飛航安全現況?

由於M503航線不僅與台灣本島飛往金馬地區之既有航線交錯,同時也與現行往返台灣及福建(福州、廈門)等部分兩岸航線交錯,而其所涉之有關飛航安全問題,亦為美國國務院之主要關切重點(無涉主權或防衛問題)。

本文認為,在M503航線將於3月5日凌晨生效前,兩岸應儘速就有關飛安等相關技術性問題展開協商,以確保相關空域之安全。但基本認為,這些技術性問題應可克服,主要原因為:

A.M503實際航線距海峽中線15公里以上:依上海區管中心(Shanghai ACC)所發出的A0061/15航務通告(NOTAM),由上海和青島向香港方向飛的航班,將排定使用M503航路,且要求使用M503航路的飛機再向西偏移4海浬,距海峽中線(台北飛航情報區)最近距離為8.2浬(約15.2km),且其距我空軍演訓區域(RCR9)已較L1國際航線為遠。

B.飛機不同車輛或船舶行駛平面道路或海面:不同飛機隨其機型、航線、航程、起降或巡航階段,而使用不同高度的大氣空間。只要規劃得當,即使航線交錯,乃至兩架飛機同時出現在保持一定垂直距離之不同高度的同一座標(雷達光點重疊),也不致構成飛安問題。

C.503航線與金馬航線使用不同高度:依前述航務通告,對岸航管單位表明,M503航路只會發給飛航高度達9,200 m(約30,100英尺)以上的航班。而台灣往返金馬地區的航線,由於航程短,飛行高度較低。專營金馬航線的立榮航空受訪表示,立榮飛行高度約1,3000英尺(約4,000m),新航線對金馬航線影響不大。

D.其他輔助避險措施可降低飛安風險:現今大部份民航客機除配置自動導航系統外,也都設有空中防撞系統(Traffic Collision Avoidance System,TCAS),同時接受地面管制站之監控及引導,加上適當的航線劃設,可有效降低空中接近事故,確保飛航安全。

結語

M503等航線是否涉及我「主權」,國防上是否難以因應,或可進一步探討。

惟須注意者,乃該航線係經國際民航組織(ICAO)核准,並非如之前「東海防空識別區」係純屬中方的片面行動。且美方針對M503等航線議題的後續反應主要集中於對飛安問題的關切,並未觸及「主權」及防衛層面。

2007年底中方暫緩該航線之推動,應與我方政府運作及抗議有關。但不可諱言的是,隔(2008)年初的總統及國會選舉,北京當局或為避免橫生枝節,從而影響原本既對國民黨(馬蕭配)有利的選情,恐怕更具關鍵性。

惟自2007年迄今已7年有餘,隨對岸民航事業進一步發展,其開闢新航線之需求壓力只會增加,不會減少。且北京更向外界提出「此航線位於大陸上海飛行情報區內,開通後主要用於緩解上海地區及珠三角地區航班快速增長壓力,與A470航線配對使用,提升飛行安全水準,減少航班延誤,保障旅客權益,滿足亞太地區航空運輸發展需要,符合有關各方整體利益」等訴求。

除該航線業經ICAO核准,近年中美關係提升以及中國國際影響力日增,復以兩岸去(2014)年12月22日、29日已分別在重慶、上海就M503航線進行兩輪溝通,台灣朝野若以目前所持理由持續反對,無視於對岸開闢此(包含部分國際商旅在內)航線的現實需求,此一立場能否持續獲得國際社會普遍認同及支持?或者,應將注意力轉向爭取我方權益,如:旅客中轉、第五航權談判,乃至要求以更有尊嚴的形式參與ICAO及其相關活動?

最後,就整體來看,北京將無武裝與自衛能力的民航機飛行路線(空中生命線)擴展至台海上空,此究竟是更不利於台灣安全,還是反而強化對任何不利於航行安全之武裝威脅行動的制約及限制,從而提升台海地區的和平及穩定係數,亦值得反覆思考。

(民進黨前中國事務部副主任、陳水扁競選2000年總統「國防政策白皮書」撰述委員、政治評論者,經作者同意轉貼自##今日導報%%http://www.herald-today.com/content.php?sn=10172##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