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歷史角度出發 解析蔡英文的國家定位論

◎何承恩

近日,諸多台派的本土社團紛紛表態,希望能與民主進步黨蔡英文主席對談,了解她對於國家定位的主張;他們對於蔡英文主席究竟是採取模糊策略,或有其他原因,保持著遲疑的態度。

前陣子,在網路上時常流傳著一則舊新聞,內容是指蔡英文在2000年擔任陸委會主委時,發表「未來一中是唯一選擇」的言論。但眾所皆知的是,前總統李登輝提出「兩國論」的重要幕僚是蔡英文,若從兩國論的角度看來,在兩岸關係上,台灣與中國正是特殊的國與國,不容置疑。

更重要的是,阿扁總統就任初期,必須面對朝小野大的困境,他不得不繼承李登輝路線,也就是在一個中國政策上,採取「明統暗獨」的策略,藉以應付反動封建的黨國餘孽。蔡英文當時身為阿扁總統的陸委會主委,在當時的時空背景下,會有如此言論,我們不僅應該理解,且要佩服蔡英文的大戰略,怎會淪為今日攻擊的藉口呢?

筆者僅能就歷史的經驗,作一些簡單的分析,筆者認為,蔡英文的中心思想相當清楚,不然為何連台獨革命家史明,也表示蔡英文是眾望所歸,要大家集結力量,先拿下政權再說?史明是筆者相當敬重的一位台獨先驅,以他一生對台灣獨立的奮鬥精神,連他都打包票推薦蔡英文的話,相信針對蔡英文中心的台灣國家地位思想,絕對是值得信賴。爰此,筆者認為,假設部分本土社團因貪圖一時的口舌之快,而打壞台灣獨立的整體戰略,可以說是相當不划算。

(政治大學台史所碩士生)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