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反消費券、討黨產」刺激台灣經濟的短期特效藥

作者表示,國民黨立委紀國棟(見圖)主張發放消費券來刺激經濟,根本是飲鴆止渴。國民黨把黨產拿出來還給台灣人,才是短期內救援台灣經濟的特效藥(資料照,記者王文萱攝)作者表示,國民黨立委紀國棟(見圖)主張發放消費券來刺激經濟,根本是飲鴆止渴。國民黨把黨產拿出來還給台灣人,才是短期內救援台灣經濟的特效藥(資料照,記者王文萱攝)

◎廖千瑤

人體要是長出了惡性腫瘤,健康當然會出問題。為了活命,不論是化療還是手術,一定要把那顆惡性腫瘤除掉,否則幾乎就是等死。一樣的道理,台灣的經濟會出現問題,就如同人體長出惡性腫瘤。那我們就要來問問看,誰是台灣身上的那顆惡性腫瘤?答案很明顯,台灣身上的那顆惡性腫瘤就是國民黨,台灣的經濟問題來源也是國民黨。

在社會科學的名著《國家為什麼會失敗: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一書中,作者們主張,只有廣納型的制度能為國家帶來長治久安,榨取型的制度只會讓人民飽嚐不義與貧窮。什麼叫做廣納型的制度?簡單來說,政權開放民主,社會尊重與照顧弱勢,經濟成果能夠盡量分配給全民的,就是廣納型的制度。什麼是榨取型的制度?最淺顯的定義就是,少數的政治權貴把持了政權,社會歧視與漠視弱勢,經濟成果的絕大部分被少數的資本家或財團拿走。

換句話說,政權愈開放愈民主,社會愈尊重與愈照顧弱勢,經濟成果愈能夠平均分配給全民的,就愈接近廣納型的制度。一個國家的制度如果接近廣納型的制度,它的社會就愈安定,政治就愈上軌道,經濟就愈穩定,這是很簡單的道理。

反觀台灣。台灣的制度接近廣納型嗎?筆者認為答案是否定的。台灣這個目前被中華民國附身的國家,幾乎就是國民黨的禁臠。國民黨透過手上的巨額黨產來把持台灣選舉,透過它所化身的中央投資公司來操弄台灣經濟,透過中國在背後撐腰來打壓台灣獨立,更與財團結盟來剝削台灣人的勞動成果,請問,台灣真的是採取廣納型的制度嗎?當然不是,台灣的制度是榨取型的制度,說得更直接一點,是被國民黨榨取。

講個最簡單的事實。我們的國內生產總值確實有成長,為什麼我們的購買力卻下降?看看多少台灣人沒拿薪水為公司加班,還惶惶不可终日;看看國民黨的政客多麼腐敗、多麼熱衷於與財團交好來出賣國家的利益,筆者想問,到底是誰拿走了我們的薪水?別忘了,台北市民差一點就要被國民黨的靠爸族連續統治二十年呢!國民黨這種政治財團只要存在於台灣一天,台灣政治不僅會繼續腐敗、經濟不僅會繼續探底,更嚴重的是,無價的台灣主權更可能隨時被國民黨出賣給中國。

日前,國民黨立委紀國棟主張發放消費券來刺激經濟,這根本是飲鴆止渴。國民黨把黨產拿出來還給台灣人,才是短期內救援台灣經濟的特效藥。首先,國民黨政府發放消費券,是用國庫的錢在背後支撐,換句話說,這只是國民黨拿台灣人的稅金來裝好人而已。又說上次一個台灣人才分到3600元的消費券,實在太少,紀國棟這次主張要發到5000元也不算很多,況且還有排富。筆者忍不住想起過去「公投討黨產,不分大細漢,一人分三萬」的口號。如果台灣人真的那麼愛錢,那請所有的台灣人一起來討國民黨的黨產啦。國民黨的黨產本來就是台灣人的,台灣人還沒給國民黨算利息哩!國民黨你到底要不要把黨產還給台灣人?出來講啦!

(自由作家)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