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立委失責 國營員工爽領年終

◎梁天耀

立法院12月16日院會討論審查103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營業及非營業的部分),即國營事業預算與各部會主管的基金預算。奇怪的是,再半個月就104年,雖然預算還沒過,但國營事業卻可延用上一年度的預算照常做生意,依《預算法》規定,立法院去年11月就應審完,所以立法院進度已嚴重落後1年!而這並不是第一次,101及102年度國營事業預算也是如此,當時已引起各界質疑,錢都花光了,才通過預算,這不是「先上車,後補票」嗎?

審查預算、為人民看緊荷包,是立法委員非常重要的職責之一,結果諸多立委的出席率低得可憐,讓早該通過的預算案卻仍躺在立法院,「把預算當決算審」,立院的諸公們真的是怠惰失職令選民失望啊!以一般工商企業而言,豈有年度都已過完,營運預算卻還未定案的道理?

每年到了年終,國營事業的年終獎金都是全民關注的焦點,根據10月份出爐的經濟部五家國營事業獎金初步考評顯示,去年唯一虧損、且虧了178億元的台電,員工可望拿到3.6個月年終。為何台電虧損連連,竟可爽領高獎金?當初油電雙漲造成物價飛漲,如今油價下跌到5年新低,電費也才回饋數百元給人民,略施甜頭卻從不提電費降價!學者也批國營事業年終不公,年年吵卻年年照核。一般民眾的年終獎金,頂多1、2個月,為何虧錢的國營單位可以拿超過3個月的年終?

去年此時各立委砲火猛烈痛批政府未考量社會觀感,財政委員會並通過提案要求應納入「經濟成長率參數」,一旦未達標就應「集體懲罰」,連動調降年終獎金。可是一年過去了,仍然沒看到任何法案可以箝制虧錢的國營事業濫發年終獎金。再過一年多即將有立委選舉,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如果立法院諸公們仍然不思改進,即使現在沒辦法割闌尾,下次的選票就會讓這些立委得到教訓!

(資深業務)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