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黑豹旗看棒球名人堂的成立

作者提及,看到78歲的「職棒之父」洪騰勝(見圖)要出資5億蓋台灣首座正式的棒球名人堂,而政府這幾十年來到底為台灣的國球發展到底貢獻了什麼?(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作者提及,看到78歲的「職棒之父」洪騰勝(見圖)要出資5億蓋台灣首座正式的棒球名人堂,而政府這幾十年來到底為台灣的國球發展到底貢獻了什麼?(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楊鎮榮

近日高中棒球黑豹旗錦標賽正在火如荼的進行中,看到報載雲林的麥寮高中「球隊經費拮据,差點連到台北的住宿都沒著落;所幸在當地拱範宮居間幫忙下,出發前才找到三重一家廟宇借宿」、「麥寮高中靠著每年教育部與縣府補助的經費勉強運作,比賽時才能用新木棒,平常練球只能用較不易斷的竹棒或淘汰的木棒。」這讓人想到近半世紀前的紅葉少棒隊,用木棍打球的拮据與無奈的情況,再看到78歲的「職棒之父」洪騰勝要出資5億蓋台灣首座正式的棒球名人堂,他不奢求政府出資,堅持自力負擔,而政府這幾十年來到底為台灣的國球發展到底貢獻了什麼?

去年曾經寫了一篇有關正式成立台灣國家棒球名人堂的文章,指出1933年美國國家棒球名人堂成立的時候,正逢全球非常嚴重的經濟衰退「大蕭條」 (Great Depression)的年代,但它的成立也激勵了當時許多棒球迷及美國的人心。如今台灣陷在悶經濟的不景氣年代,失業率高,人民所得倒退,加上一連串的食安問題,更令民心沮喪又不安,如能蓋一座棒球名人堂以供民眾參觀瞻仰,也算是撫慰低迷人心的一種方式吧!所以棒協或成立迄今20幾年的中職,不是應該趕快設法啟動棒球名人堂的籌募設立嗎?

很多台灣人一定納悶,棒球是我們的國球,台灣又號稱是棒球王國,可是至今卻沒有一座正式的棒球名人堂,台灣棒球界能不汗顏?台灣的棒球歷史悠久,從1906年台灣出現了第一支正式棒球隊開始,棒球在台灣已經有100多年的歷史,但棒球名人堂呢?比較起美國國家棒球名人堂成立距今80年,日本棒球名人堂(野球殿堂)成立也近60年了,台灣在這方面是不是落後太多了?

過去幾十年來,台灣棒球界有許多的珍貴史料及文物,還有像徐生明等對棒球貢獻良多的英雄人物及事蹟,他們相關的賽事、相片、文物等,如能設立棒球的名人堂,既可以增進民眾對台灣棒球發展的淵源及文化的認識,又能激發民眾對棒球運動的熱愛,最終亦表達對這些棒球英雄人物的崇敬之意。

(中小企業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