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雷震、陳文成比蔣經國更值得緬懷

◎鄧鴻源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22日宣布,未來如果擔任市長,將推動市府路叫經國路。連勝文認為,應該踏著前人所立下的基礎,往前邁進。他認為,這不叫拍馬屁,是緬懷先賢的努力奮鬥。

以政治人物名字當街道名,適當嗎?尤其是這些政治人物曾經給國人帶來痛苦,如果228與美麗島事件的人士與家屬,經過這些街道時,他們心裡將作何感想?對連家人而言,由於他家是以上事件的既得利益者,他自然強烈支持將街道以兩蔣的名字命名,然而其他人恐難以苟同,由此可見他腦海依然有崇拜威權的思想,這樣的人適合擔任即將走向充滿自由、民主與國際化的首都市長嗎?

至於蔣經國算先賢嗎?或許他與228事件無關,但是他老爸是主其事者。何況在戒嚴時期,許多政治犯所受的迫害,多少與他有關,如孫立人、彭明敏、雷震、施明德、林義雄、陳文成與江南。若這樣也能算先賢,那麼孫立人、彭明敏等以上這些人士,不是更符合資格嗎?至於蔣經國有功的部分,自然算是經濟建設,但這是公僕的份內事,人民作為主人有需感恩戴德嗎?否則與中國歷代皇朝何異?如果當年228許多菁英人士沒有被殺,且能受到重用,相信他們對台灣的貢獻會更大。

許多藍營人士總是喜歡抨擊阿扁與阿輝是貪汙或黑金人士,那麼兩蔣呢?在戒嚴時期,「普天之下莫非王土」,國民黨產業包山包海,總統行館與別墅到處是,兩蔣又何必貪汙或與黑金掛勾呢?倒是有不少底下高官偷偷摸摸的貪污,否則他們今天龐大家產哪裡來?其次,阿扁與阿輝有像兩蔣一樣,曾經對許多異議人士施以政治迫害,百般凌虐人家,甚至致人於死嗎?

全世界除了北韓外,應該沒有其他國家像我們這麼愛拍馬屁,到處可以看到孫中山與兩蔣的圖騰充斥在全國各角落。連勝文說未來如果擔任市長,他將推動市府路叫經國路,這不叫拍馬屁是甚麼?至少曾經揚威緬甸且又訓練新軍保衛台灣的常勝將軍孫立人先生,應該比兩蔣更值得國人紀念吧?

總之,這種在威權時代的既得利益者子弟,如此是非不明,適合擔任未來的台北市長嗎?

(大學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