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樂生苦難未結 衛福部責無旁貸

◎張宏祺

昨日,樂生保留自救會與青年樂生聯盟來到位於南港新址的衛福部,抗議照護資源不足而且不均,使社會看到樂生的院民一生的苦難尚未終結。日益老邁的院民就如同我們家中的長輩,希望在熟悉的環境中安度晚年,沒有人想在冰冷、毫無私人空間可言的醫院病床上度過餘生。但對樂生院民而言,「照護資源」與「在宅老化」卻只能選擇其一,逼使院民在生命最後仍必須面對這樣艱難抉擇的始作俑者,正是衛福部與樂生院方。

10年前,捷運來到樂生,南新莊似乎就能夠追上大台北經濟發展的腳步,然而,已經為這個社會受苦一輩子,被排斥、被隔離、被說「苔疙」的樂生院民,卻再次必須被犧牲。他們所生活的樂生院,在那時對他們來說已經成為家,他們種的花木、養的貓狗是他們勇敢活著的證明、他們的生命。所以,他們從「苔疙郎」成了「抗爭的人」,用身體告訴這社會:家園不該被犧牲。然後,捷運通車、樂生還在,樂生戳破了政客的謊言,社會終於瞭解「發展」只是個幌子。

10年過去,院民的身體逐漸老去,但他們的抗爭仍在繼續。在我們的社會,衰老代表著無法勞動、必須受人扶養,但在樂生,因為漢生病,院民多無家人支持,無人照養他們的晚年。在院區看護不足的情況下,有人因為被搬入醫院絕食抗議、有人因為自請看護而傾家蕩產甚至結束生命。院民入住醫院即失去自由、住在家裡則無人照顧,自請看護的沈重負擔更可能將他們逼上絕路。

依照2009年頒佈的《漢生病病患人權補償條例》,樂生院方及主管機關衛福部依法必須保障院民的安養權利,然而,當年捷運要迫遷院民時,他們是捷運局的幫兇;走山危機爆發時,他們畏畏縮縮;如今,照護資源的不足與分配不均,逼使院民住進醫院,這不是迫遷,那什麼才是迫遷?「變相迫遷」再度將院民從他的生活中連根拔起;他的生活是他親手創造的、家園是從權力者手中奪回的,住進醫院院民就失去了這一切;躺在病床上,他們只能默默等死。衛福部責無旁貸,必須正視院民需求,給予他們自主、有尊嚴的晚年。

樂生院民被犧牲了一輩子,公共工程或照護預算不足都不該再是犧牲院民的理由。樂生過去的抗爭掙回了他們的名譽和自由,使我們反省了歷史;而今他們再度以抗爭使我們面對未來:「在宅老化」理想的實現,是否又能讓歷史再往前推進一點點?

(台大哲學系學生、青年樂生聯盟成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