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味全」悲歌是馬英九統治的必然

民眾抵制味全產品造成滯銷,台中廠員工立起「自己的品牌自己救」看板,降價賣果汁自救。(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民眾抵制味全產品造成滯銷,台中廠員工立起「自己的品牌自己救」看板,降價賣果汁自救。(資料照,記者陳建志攝)

◎于則章

「頂新集團」在過去一年多來一再捲入假油、餿水油食品安全風暴,終於使得台灣的消費大眾忍無可忍的再也按捺不住怒火,不約而同地在全國發起抵制「頂新集團」旗下企業一切產品與服務的「滅頂」運動,雖然成功地向黑心企業與敗德商人展現了台灣消費者罕見的團結力量,卻也使得包括「味全」、「正義」等被「頂新集團」購併的老字號優良品牌企業無辜遭受波及。

其中,生產冷藏果汁、罐頭、肉鬆的味全公司台中廠,這幾天來因通路處處受阻,生產線停產3/4,台中廠廠長李德旺擔心風暴持續員工飯碗不保,而在10月18日下午在廠區大門口立起「自己品牌自己救」的看板,以5到8折降價促銷滯銷的果汁、鮮奶,希望減少損失。

這樣的情景看在許多從小就使用「味全」產品的台灣人眼中,肯定都會感到不勝感慨,畢竟,「味全」曾經是台灣食品產業的驕傲,而今,「味全」卻從以前其廣告歌曲所說的「味全、味全,大家的味全」淪落為遭人譏諷改為:「味全為錢,大家都危險」,以至於人人避之唯恐不及。

此情此景絕對是任何人在2年前都想像不到的事情。然而,如果從「味全」台中廠廠長比照今年初「太陽花學運」當時喊出震撼國際的口號:「自己的國家自己救」,在自家廠區立起「自己品牌自己救」的看板將滯銷產品降價促銷的情況看,「味全」從以前台灣優良商品淪落為人人喊打過街老鼠,這樣的結果絕非偶然,而是馬英九統治台灣近7年的必然!

因為,在2008年打著「633政見」上台完全執政的馬英九,其「拚經濟」的唯一招數說穿了就只有「對中國完全開放」這7個字。為了對中國開放,馬英九政權根本不管台灣的主流民意怎麼想,更不顧民主憲政體制下身為總統許多「不可為」的禁忌,不擇手段地採取竊聽立法院院長王金平的電話通話內容,並據此作為開除王金平黨籍的藉口,然後再以黨意凌駕民意,透過黨籍立委張慶忠在半分鐘內強行通過備受爭議的「服貿協議」,赤裸裸地將行政權的黑手伸進立法權內,才會引發眾怒而爆發長達一個多月的「太陽花學運」!

同樣的,「頂新集團」之所以能夠在台灣一再恣意妄為,最後成為消費大眾共同抵制的黑心企業,也是全拜馬英九政權「對中國完全開放」所賜!因為在2010年與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進行「兩岸經濟協議(ECFA)辯論」時,馬英九針對「鮭魚返鄉」計畫,曾誇讚返鄉的不僅是鮭魚,而是好多鯨魚,更直接稱讚「頂新集團」就是台灣的補藥,反駁蔡英文提出的「返鄉企業是毒藥」、「ECFA是毒藥」的說法。而今,4年過去了,ECFA不但使得台灣的經濟發展每況愈下,「頂新集團」更被證明是毒害台灣、帶衰台灣、敗壞台灣食品安全形象的「鯊魚」,確實是蔡英文當年所憂慮不折不扣的「毒藥」,而非馬英九當年妖言惑眾的「補藥」!

台灣的民主政治與產品形象,在李登輝與陳水扁這兩位中國共產黨恨之入骨的總統執政時代都曾經是備受國際肯定的,但是在把「對中國完全開放」當成執政最高指導原則的馬英九統治下,台灣的民主政治卻是變成了必須由年輕學生們站出來面對鎮暴警察棍棒與盾牌「自己的國家自己救」,而食品安全也因為馬英九盲目的「對中國完全開放」,使得「味全」這一個陪無數台灣人成長的老字號品牌淪落到遭到消費大眾抵制,以至於其員工必須「自己品牌自己救」的悲慘下場。

是以,「味全」可說是馬英九統治台灣近7年來的具體縮影,台灣人如果還要繼續任由馬英九政權「對中國完全開放」的話,那麼,「味全」員工的今天,就會是全體台灣2300萬人的明天!

(公務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