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葉氏」的夜市經濟學

交通部長葉匡時有鑑於「餿水油、劣質油事件」的肆虐嚴重,他提醒台灣人「不要ㄧ味的追求廉價美食才不會吃到劣質食品」。(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交通部長葉匡時有鑑於「餿水油、劣質油事件」的肆虐嚴重,他提醒台灣人「不要ㄧ味的追求廉價美食才不會吃到劣質食品」。(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林金忠

從滿足人類需求的經濟學內涵看台灣夜市;它確實是ㄧ種特殊的消費模式,但是;它不必然就等於髒亂與低俗,台灣夜市甚至已經發展出自己的獨特風貌,有些還直接被冠上觀光夜市的名稱,有些甚至還被國際知名美食雜誌所推薦,「相招來去逛夜市」也已經成了很多台灣人休閒生活的ㄧ部分。

但糟糕的是,在馬英九執政的這幾年裡,因為經濟極度衰退,人民生活苦哈哈,夜市經濟幾乎成了「庶民經濟」的代名詞,如果真要進入台灣人民的真實生活情境,走入夜市絕對是必要的動作。

交通部長葉匡時有鑑於「餿水油、劣質油事件」的肆虐嚴重,他提醒台灣人「不要ㄧ味的追求廉價美食才不會吃到劣質食品」,他還特別強調說「貪便宜的夜市文化附加價值低」,想必這就是「葉氏」的夜市經濟學內涵吧!

馬英九總統曾經對著學生說,「一個便當吃不飽可以吃兩個啊!」前經建會主委管中閔曾經對著媒體記者說,「做爺們的哪會在乎區區年終獎金被刪除呢?」這些說法都是典型「權貴心態」的表徵,正好都與「葉氏」的夜市經濟學內涵不謀而合。

權貴是鄙視夜市的,他們更是不會走進夜市一步,難怪權貴不懂庶民經濟,也難怪他們會不知民間疾苦。令人感到錯亂的是,這些權貴在把台灣人民逼到通通都只剩下夜市經濟的時候,竟然回過頭來要台灣人民少去夜市做消費,這分明要台灣人民挨餓等死不是嗎?。

(大學講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