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捐款學投資 才會有效益

◎張子陽

近期高雄發生氣爆事件,加上潑冰水捐款熱潮,吸引不少民眾捐款響應重建工作、關心漸凍人,出現捐款排擠效應,部分民眾開始反思:該捐給誰、捐什麼、捐多少較好?

筆者曾聽某知名民間社福團體提到,某次風災重建募款,得到比預期多的捐款,但受限捐款用途限制,不知如何處理;筆者任職身心障礙長期照顧單位時,常收到民眾捐的食物,但部分身心障礙朋友吞食功能差,沒辦法吃,增加行政人員管理物資困擾。

因此可將捐錢、捐物資當作是種另類的投資,可學金融投資高手選投資目標時,先調查財務、工作報表,再進行投資獲利那樣,先理性評估社福單位素質、需求再捐,才可增加捐款、捐物資的效益。畢竟若隨便亂捐,發現未達預期效益,甚至被詐騙,是很傷情感的。

只是投資台灣股票,有「公開資訊觀測站」網站可查,捐款前該如何取得調查資料?這時可到公益團體自律聯盟、衛生福利部公益勸募管理系統,及公益彩券回饋金網站,調查財務、工作報表,了解募款計畫及使用規劃。

這樣做還有個好處,可從中認識服務品質不差,但不夠有名、服務對象較小眾的社福單位,平常提供實質支持,如有需要就知道去哪求助。畢竟受捐款排擠效應影響,造成民間社福團體營運危機,部分團體要求薪資偏低的社工回捐薪資,社工變成苦工,社工人力流動率更嚴重,這樣有需要的人,哪能得到穩定且適當的社福服務?

如沒時間、心力評估,就像買基金,可找適當的單位代操作。像是聯合勸募協會規定,申請社福服務補助的團體,得用「成效邏輯導向」原則製作方案計畫書,有條理說明做法、預期效益,加上每年兩次實地評估。

最後也期待會計界協助,設計適合社福單位使用,民眾也能輕鬆看懂的財務報表格式,這樣有助民眾了解社福單位的表現、需求,更能理性捐款、捐物資。

(社工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