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讓教師流動 讓學生受益

◎陳啟濃

開學在即,恆春地區還短少約42名國小老師。每年暑假招考新進或代理教師,偏遠地區常常會鬧師資荒,卻不見教育部提出任何因應對策。這樣的情況,講白了,是對老師過度的保護與照顧,卻是對學生受教權最無情的傷害。

企業或公司會因業務需要與發展,適時地將人員派到需要的地方。學校教育卻封閉到老師可在一所學校服務到退休,三、四十年都在同樣的環境。而許多新進教師,一有機會就調動到市區或生活便利地區。鄉下與偏遠地區,永遠是所有老師的「教職初體驗」場所。經驗豐富了,教學方法純熟了,就投身到自己心目中理想的學校。

因為我們的教育法規太死了,讓各地方各學校,對教師服務的約束力,根本毫無存在。其實各地區各學校,應該授予他們自主的相對權力,這樣的約束主要是針對學生學習上的需要。比如說恆春地區,甚至整個屏東縣,教師是隸屬於大區域的教學團隊。教師不該狹隘地專屬某個學校,而應自由地流動於地區學校。

這樣的操作是考量學生的教育機會均等的權利,當憲法賦予學生這樣的保障,教師是因要教導學生才存在,學生的受教權應凌駕於教師的工作權之上。舉例說:目前全國各地區因少子化,許多小型學校。這樣的學校其實無法提供完備的教學師資,如果有學生國小六年,都未經過藝文、體育或是資訊等合格教師的指導,家長有權利對政府提出控告,因為國家無法提供其子女教育機會均等的照顧。地方政府和學校其實也是受害者,因為法令的訂定權責在中央。

所以當我們的教育法規完備,能授權各地方與學校,自主與充分運用教師人力,每所學校都該有各領域的老師,教師不再只是專屬某所學校。於是市區大型學校的老師,也有義務巡迴偏遠地區教學,同樣偏遠小型學校的教師,也有機會支援大型學校。教育工作應是活水源頭,教師也該是多方嘗試多方貢獻的志業。

(水里國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