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沃草/司法改革 再等幾個4年?

司法改革之政黨表態司法改革之政黨表態

沃草/沃草!立委出任務

「恐龍法官」是台灣這幾年,每當遇到重大爭議司法案件不符社會期待時就會出現的批評。台灣的法官真的活在恐龍時代嗎?當然不能以偏概全。但是,讓人民真正實質參與審判,避免法官過高的自由心證,促進「司法透明化」而建立司法公信力,確實成為近幾年司法改革的重要目標。從兩大黨的總統候選人的政見中,蔡英文提出「建立人民的法院」、朱立倫提出「推動人民參與審判機制」,都可看出這個議題的重要性。

民間學者陸續主張推動參審制或陪審制,司法院也在這樣的壓力下創造全世界獨一無二的「觀審制」。然而,觀審制備受批評之處,在於「只讓你看,不讓你判」,被認為是「玩假的」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參審、陪審、觀審,立委們討論了四年徒勞無功,終究沒有一個制度走出立院,改革之路遙遙無期。

頂新案又再度喚起了人民對司法判決的不信任,但在立院中討論人民參與審判制度,到底發生了什麼事?為什麼又浪費了四年?讓阿草用數據,還原立院現場。

無關藍綠對決,參審觀審真假大戰

在參審、陪審、觀審的討論中,最核心的問題是:「人民是否能參與做出判決結果?」也就是說,在判決是否有罪時,人民有沒有表決權?參審、陪審較為接近,制度設計都允許人民有表決權,陪審更是直接將判決結果交由人民組成的「陪審團」來決定,法官僅具引導法庭程序功能。相較之下,觀審制中,人民沒有表決權,則被批評為改革「玩假的」。

而目前在立法院中總共有以下六個法案:

司法院版《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觀審制

謝國樑版《人民觀審試行條例草案》:觀審制

呂學樟版《人民參與審判試行條例草案》:偏向觀審制

吳宜臻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偏向參審制

柯建銘版《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法草案》:偏向陪審制

田秋堇版《陪審團法草案》:陪審制

很明顯,國民黨立委主要提的是觀審制的方案,而民進黨立委提的則是參審制或陪審制,雙方進行一場參審制、陪審制對決觀審制的大戰。以表態紀錄來看,民進黨、台聯、親民黨都偏向支持「人民有表決權」的參審制或陪審制,國民黨則傾向支持觀審制。

但是,要特別注意的是,這其實不能單純理解成藍綠對決。國民黨有表態紀錄的17位立委中,其實有王惠美、賴士葆、李貴敏、曾巨威等4位立委明確發言支持陪審制。換言之,在這個議題上,區分正反雙方立場的未必是黨籍,更可能是理念或價值觀,這和其他議題動輒陷入黨派之爭,有很明顯的不同。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親民黨僅有林正二表態支持陪審制,但他因涉及賄選而遭到法院判決當選無效,喪失立委資格,只當了兩個會期的立委。親民黨也沒有其他立委對此議題表態,因此親民黨的態度是否就真的是支持陪審制?仍待觀察。

有方向,沒共識,改革之路還要再等幾個四年?

這個議題的主戰立委,大致可以區分為:

參審或陪審制:尤美女(20)、柯建銘(15)、吳宜臻(12)、高志鵬(5)、王惠美(5)、潘孟安(5)

觀審制:呂學樟(13)、謝國樑(6)、林鴻池(4)、廖正井(3)

【取表態較多者,括號內代表表態次數】

在整個討論過程,可以發現幾乎大家都認同建立人民參與審判制度的大方向,也都認同觀審制並不能真的達到人民參審的目的,但是觀審制的擁護者則以循序漸進改革來辯護:

呂學樟:「先求有,再求好。我們也沒有辦法一步到位,直接到陪審或是參審。」

不過,支持參、陪審制的立委則反駁:

尤美女:「觀審制度的重要目的,只是要打開門讓人民進來看看你們不是恐龍法官,讓人民瞭解法官是非常辛苦的⋯目的是要促進人民瞭解整個訴訟制度,而不是實現國民參審的主權。」

王惠美:「你們設計的這個制度【指觀審制】和現在的公開旁聽沒有什麼區別」

從表態次數來看,發言幾乎都集中在有提案的立委身上,甚至可以說是尤美女、柯建銘、吳宜臻對決呂學樟的態勢。其他立委幾乎都只有一兩次表態,參考意義不大。較少的發言討論,難以凝聚共識,導致司法改革雷聲大雨點小的結果:

觀審制備受批評,但參、陪審制又無法成為共識,人民參與審判制度有方向、沒共識,只能無奈卡關。

這樣喧騰四年後,司法改革之路仍然未見曙光。隨著第八屆立委任期結束,這些法案只能宣判死刑。不幸中的大幸是,至少朝野各立委都認識到「人民具表決權」的核心問題,就連支持觀審制的立委也提出預算提案,要求司法院舉辦的模擬審判必須加入「觀審員具有表決權」的機制。

兩大黨總統候選人都將這個議題列入政見,下一屆新國會能否通過真正的人民參審制度,使「恐龍法官」不再是台灣司法的代名詞?還是這條改革之路繼續空等幾個四年?就看人民能否選出真正關心這個議題又有決心推動改革的立委了。

(詳細表態內容請點入「沃草!立委出任務」:http://wevote.tw/issues/justice-refor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