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謝國榮/老兵5~6坪的世界

謝國榮/曾任小金門營長

國共內戰,兵荒馬亂,老兵的悲慘世界,至今仍不斷地在海峽兩岸上映。當年戰敗逃難至台灣,駐防山巔、海角與離島,有多少老兵暗夜哭泣,有多少人默默地奉獻一生給國家與這片土地,孤獨地走完人生的道路。這些最低階的老兵,退伍後沒有轉介工作,也沒有眷村可住,必須自謀生活或自生自滅。

我的一位叔叔,廣西人,當年在部隊是駕駛兵,退伍後,在台北市劍潭地區買下一棟簡陋的單身公寓棲身,大約只有五至六坪狹小的房間。白天開計程車為業,因為鄉音重,常被奧客欺負。今年已九十幾歲了,不幸罹癌,一個人孤單地被安置在榮民之家,每次我去探望他時,他都感動得落淚,因我是他唯一的「親人」。我另一位過世的叔叔,湖南人,當年部隊要抓人當兵,他才十幾歲,他跟他哥哥說,「你留下照顧爸媽,我代替你去當兵。」來台灣之後,在本島與外島駐防與輪調,生活清苦,待遇微薄,退伍後孑然一身,終生未再返鄉。

台灣歷經數十年的經濟發展,原本老舊的眷村需要改建,「眷改條例」政府編列預算五、六千億台幣,均來自人民的納稅錢,只有一個目的,就是要照顧這群貧苦與低階的老兵與眷屬,其次,才來照顧中低階的軍官們。現在眷改事實所呈現出來的竟然是,高階長官們所配的房子最好,台北市最精華的地段,所擷取的利益最大,超過上億的豪宅,且為世襲制。以台北市「和平新邨」為例,每坪八萬元的價格配售給上將居住,不當地轉手之後,立刻就賺超過一億的暴利。又有一些將領及其子女長期霸佔職務官舍,甚至轉租其他行業牟利,公然藐視公權力,莫此為甚,加上政府輕忽與縱容,正義與公理早已蕩然無存。

在眷改的過程,看到「王如玄們」上下交征利的貪婪,分配正義之精神被扭曲,然而親愛精誠,照顧袍澤,以身作則的領導風範已式微。國共內戰的失敗,大陸江山的淪陷,已無人記取教訓,而從眷村改建的各種弊端來看,武德不振,唯利是圖,部隊重大弊案與匪諜案迭生,其來有自。

哈佛大學教授桑德爾(Sandel)引用哲學家羅爾斯(Rawls)的《正義論》說:「假設允許醫師薪水比公車司機高,如果會讓窮人有更好的醫療,我們就會採取羅爾斯的『差異原則』,唯有可以為最底層的人們帶來利益的社經不平等,是可以被允許的。」高階將領們擁有最好地段與坪數最大的房舍,有些房子的市價甚至逾億元,但是對最底層老兵的照顧全無助益,甚至對台灣社會貧苦與弱勢的族群,造成相對的剝奪感,此時眷村改建因權力階級的差異化所造成的不平等,很難從羅爾斯的觀點得到正當化。

所以桑德爾思辨:分配正義不是為了獎勵「道義應得」。國家賦予將軍崇高的階級與優渥的報酬,社會上所期望的是看到將軍們以身作則與犧牲奉獻的美德。然而,從眷改所引起的不公與不義,我們看到了什麼美德嗎?西點軍校畢業,退役後擔任美國艾爾伯瑪學院校長的杜尼松(Donnithorne),在他的書《西點軍校領導魂》強調:「軍人要以服務社會為己任,不要為一己之私,更不要屈從私利。軍人一生要有道德原則,領導者更要想到對整個軍方、社會、國家與世界的責任。」這些少數為一己之私的將領、軍人及「王如玄們」,應該省思自己的行為,所留下給人民與社會是什麼樣的美德與名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