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劉克襄/小金門的危機

劉克襄/作家

從金門搭船前往小金門,我便想起不遠的鼓浪嶼和廈門的關係。

每年從廈門搭渡輪前往鼓浪嶼的遊客,約莫三千五百萬人。此一人文薈萃的小嶼,可能是大陸沿岸小島裡,華人最愛走訪的熱門景點。反之,綜觀台灣類似的島嶼,小金門是台灣遊客最少前往的地方。

我去過金門多回,旁邊的小金門比鼓浪嶼大十倍,卻也僅僅在十五年前去過一回。但那一次走訪,印象甚為深刻。全島主要公路,竟是中間長草的雙軌戰備道。郊野綠意盎然,樹林蔥蘢,間有開闊水芋和高粱田。還有密集的湖泊、溼地散佈,形成了人煙稀少,鳥類生態豐富的環境。對喜愛自然的人,簡直是緩慢生活的天堂。

這回登島,烈嶼舊地名彷彿恢復了,比小金門更常被提到。地形風貌也有些不一樣,譬如便利商店出現,地方民宿增加好幾家,還有規劃了兩條路線的巴士,但舊時的戰備道多半繼續維持,地形複雜的海岸仍隱藏著不少私密景點,唯有少數當地人才知。十五年了,沒有戰地管制,此地仍然努力維持原樣的生態環境,委實難得。

八月時,我前往鼓浪嶼,光是排隊便叫苦連天。上了岸,黑壓壓一片人潮,根本缺乏觀賞的興致。好不容易爬上擁擠的最高點,連山頭都塞滿遊客,進退不得。喧囂的嬉鬧聲,彷彿來回的浪潮,什麼聞人的別墅舊宅和歷史風物,都沖刷得黯然失色。

不少金門人嚮往廈門的繁華,廈門人反而厭倦都會的擁擠,希望擁有一片廣闊而寧靜的綠色鄉野,連港澳星馬的遊客都讚歎金門的自然綺麗。截至目前,周遭尚無此類島嶼的出現。以此遙望小金門,其實最適合朝自然生態公園的方向規劃,提升自己的價值。

但目前有一巨大變化,跨海大橋即將完工,明年通車後,大小金門雙島連結,遊覽車和客車可以任意來去。未來人潮湧進,商家民宿和餐廳一定倍增。馬路車輛多了,過去較為友善環境的戰備道勢難確保。觀光一興旺,垃圾污染和環境維護必然更為嚴峻,這些都是小金門即將面臨的挑戰。

過去島上一直在發展低碳旅遊,提供電動車讓遊客免費搭乘,遊繞全島。環島廿公里的路徑,非常適合單車和徒步旅行,甚而舉辦類似的路跑活動。放眼台灣或對岸,擁有如是豐饒富裕自然環境的島嶼,唯有小金門。這種慢遊的情境,若隨著大橋的連結而消失,委實教人扼腕。

小島要繁榮可以理解,但若因遊客過多而沒了品質,海岸自然生態遭到破壞,連人家留下的垃圾都無法清運,這時要再恢復過往便困難重重。跨海大橋通車前,小金門的鄉民恐怕要趕緊學習,如何維護環境這堂課。如果觀光發展失控,讓它成為外來者炒地皮,盲目興建大樓和公路,小金門很快就會淪為一個真正貧窮的島嶼。

真的,若一旦發生,可能我們才認識它,就已來不及了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