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梁文韜/美、中博弈中 難以維持的現狀

梁文韜/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

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出訪美國前後,正值美中關係益發緊張之際。亞投行正式簽署前夕,兩國近日正展開戰略與經濟對話,希望縮減分歧,對話亦嘗試為習近平九月訪美前製造緩和氣氛。

 在美國國會山莊的歡迎酒會上,眾議院外交委員會前主席羅絲蕾婷娜(右)特別致贈國會的自由雕像,希望能給小英帶來力量,讓台灣永遠保有自由。(資料照,記者陳慧萍攝)

台灣屬於美國抑中的第一島鏈之關鍵,更形重要。台、中關係的發展,更是美國所關心的。蔡英文近月備受來自中共及中國國民黨要求承認虛構之九二共識的壓力,在她拋出「維持現狀」此一說法回應後,也承受必須針對何謂「維持現狀」解說清楚的催促;在整個爭論的過程中,顯示多方對於「維持現狀」各自表述的情形。

中國國台辦認定二○○八年以來,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關係實現和平發展就是「兩岸關係現狀」;所以對中共來說,逼使小英將「維持現狀」跟「九二共識」掛勾,再以中共自己的「一中原則」或國民黨的「同屬一中」來詮釋「九二共識」,就能脋迫民進黨上台後不搞台獨。林義雄則質疑小英沒有說清楚,為何不直截了當提出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內容做為回應?前總統李登輝卻認為,現狀再清楚不過:「台灣就是台灣、中國就是中國,就是要維持好這個現狀」。

兩位本土派大老的想法,其實都源自於鼓吹華獨的兩國論,亦即中華民國既然已是獨立國家,就不用搞台灣獨立。華獨論的最大難題是,一廂情願地認定台灣已是國際公認的主權獨立國家,並由人民曾經充份授權的合法政權所統治,自以為是正規獨立國家的心態,容易忽視被中國併吞的鄰近性。李前總統倒是說出部分真相:「現狀是動態的」,但這不就正好意味著現實上所謂的「現狀」一天一天在被中共改變,根本無法維持?

弔詭的是,馬總統在質問小英「是要維持七年前的現狀,還是現在的現狀」時,正好說明了所謂的「現狀」,一直被中共在國民黨配合下大幅改變。七年前沒有中共用來經濟蠶食台灣的ECFA及二十一項協議,沒有陸委會跟中國國台辦在正式停戰前就開展的談判,沒有大力擴軍後的中共對台部隊及大幅改良後的瞄台飛彈。

中共提升武力威脅

民進黨對中思維的最大敗筆,就是忽略了所謂「現狀」被改變的背後,即是由於中共不斷提升的武力威脅。在ECFA簽署前,美國的《二○○九年中國軍事與安全發展報告》就已指出,中國以嚇阻台獨為目標,快速發展「威嚇性戰力」,用以對台灣施壓,迫其「接受北京的條件」,「同時試圖嚇阻、延遲或阻絕美國在衝突發生時,對台灣的支援」。二○一一年的報告則斷言,「海峽兩岸的軍事平衡已經被打破,並向有利於中國的方向轉變」,去年進一步認定中國五至十年可封鎖台灣,今年更明確指出,中共對台用武的六項條件:台灣宣布獨立、台灣明確朝向獨立、台灣內部動盪、台灣獲得核武器、兩岸和平統一對話延宕、外國兵力進駐。這些條件都是隨時可以成為中共武力犯台的藉口。

誤信中國會和平崛起的美國,面對南海危機,在歐巴馬身邊親中重要幕僚陸續辭職下,正在積極部署重返亞洲。蔡英文上台後,為了爭取美、中角力下的台灣利益,必須扭轉過分傾中疏美的態勢,一方面重新檢討、甚至廢止ECFA框架及其他經濟協議,改變中國以主權國的恣態,快要成功鯨吞台灣的這個「現狀」,回到WTO架構下,以同為成員的地位做對等談判,另方面須大大增進跟美國的經貿關係,並藉助美方加強國防,以抵抗中共的軍事封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