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林祖儀/我和蔡正元見過兩次面

(資料照,記者羅沛德攝)

林祖儀/割闌尾計畫志工、有納稅者、非社會邊緣人

台灣歷史上第二次、立委改制成單一選區之後的第一次罷免投票,在二月十四日情人節上演。當天晚上九點多,在闌尾第一名蔡正元罷免總部的人潮漸漸散去,但是數十位熱情的志工們立刻手牽著手,於大型十字路口,在雙紅燈行人過馬路的時刻,衝到路中間,排兩列深深地與大家鞠躬大喊:謝謝您出來投票!謝謝您行使罷免權!

明明經過疲累的一整天,但為何志工們還是那麼熱情?曾經有一位前輩對我們說,「我深度研究罷免第三階段的戰略後,發現打選舉戰跟打罷免戰完全不一樣,因為沒有利益分配。罷免成功沒有任何好處。」他說的沒錯,我們之中不會有人因為罷免成功而獲利,反倒是犧牲付出許多私人的時間、反而是下班下課之後過得更累的去宣講掃街、可能變成被罷免者的眼中釘。

但是這群夥伴站出來,推動罷免權的過程之中,獲得的利益回歸到全民。讓政治人物知道如果他們表現得不好的話,民眾能使用記載在憲法裡七十年的「罷免權」,對不適任的代議士發起挑戰,進一步淘汰選錯的、變質的代議士,不用閉上眼睛等四年。

為了推動沉睡七十年的罷免權,為了理念而戰,所以即使沒有得到任何報酬,志工夥伴們持續地熱情高漲。例如罷免投票之後熱情的夥伴們還是四處謝票。例如聖誕節數百名志工不過節,在各地詢問民眾對在地立委表現是否滿意,而簽下一張又一張的罷免連署書。例如過去三百天來,颳風下雨太陽酷暑,各地的小型大型推廣罷免權的活動從未缺席。

例如我們在去年十一月廿九日,創下台灣罷免史上的奇蹟,一天內三區募集到六萬多份罷免連署書,其中蔡正元選區,一口氣達到進入罷免投票的門檻。一路走來,我們真的很努力。為的是推動「全民割闌尾(爛委),罷免爛立委;可割可棄,利大於弊」。

二月十四日,是永遠會記在台灣民主歷史上面的一天。這是台灣第二次的立法委員罷免投票。當天有七九三○三人出來投票,其中贊成罷免票七六七三七票,出來投票的人,高達九十六.七六%,贊成罷免蔡正元。因為選罷法的規定,如果投票率沒有超過五十%,罷免案直接被否決,所以即使投票的人高達約九十七%贊成罷免,但闌尾第一名的蔡正元委員,沒有被罷免成功。

因為工作之故,所以我曾經與蔡委員見過兩次面,兩次的印象都很深刻,覺得他是個很有強大實力的人。然而他高踞闌尾投票排行第一名,並且蔡委員出席率不高、質詢率很低(上次出來質詢還引起網友搶看直播,超新鮮的),罷免投票的結果,高達近九十七%的人支持罷免,他卻能在罷免門檻的保護傘下安然度過。

投票率超過五十%罷免才能成案,是非常不合理的規定,因為選舉時無論投票率多少,票多者就能代表民意;並且選舉時是雙方或多方陣營動員,然而僅特定區域選舉時,投票率幾乎難以超過五成,例如二月七日立委補選的投票率僅三四成。更何況是僅由民眾自發性的推廣罷免,並且還受到「罷免不得宣傳」的法規箝制。

推動下修罷免法

這是罷免法規的失敗!割闌尾計畫的下一步,將與島國前進、1985行動聯盟、人民做主,發起了四一○還權於民,補正公投法、修改選罷法的行動,我們一起呼籲這個政府,推動修法,將完善的民主體制、直接民權還給人民。在二○一五年下半年,我們會邀請所有立委候選人簽署下修罷免法承諾書。二○一六年與二○一七年要求兌現。而二○一八年,甚至可以發起割闌尾計畫2.0,跟大家說三年後,再次發動對立委的期中考。

推動罷免的過程與經驗,我們都會保留、分享給全民,這是台灣的資產,因為這個權利從來沒有被成功的行使。割闌尾計畫是一個理念的社群,各地的在地夥伴,都可以自行發起割闌尾計畫,對不適任的代議士發動挑戰。最終,藉由推動罷免權,讓我們人民不用把對政治的期待只放在幾位政治強人身上,而是可以透過完善的選舉和罷免制度,「選賢與能、罷不賢與無能」,使台灣的民主更往前進。

接下來,就是我們一起的事情了,全民割闌尾,罷免爛立委,我們邀請你一起來推動罷免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