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溫水質差 文蛤暴斃價格飆高

天氣高溫炎熱,致水中細菌孳生,不少魚塭文蛤出現病變暴斃,產地文蛤育成率低,價格上揚。(記者陳燦坤攝)

天氣高溫炎熱,致水中細菌孳生,不少魚塭文蛤出現病變暴斃,產地文蛤育成率低,價格上揚。(記者陳燦坤攝)

2016/05/31 08:00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年初霸王級寒流到這二天高溫炎熱的異常氣候,影響農漁產生長與收成,沿海文蛤、西瓜都出現產量銳減災情,價格雖節節高升,但減產讓農、漁民獲利有限,更憂心昂貴價格嚇跑消費者,辛苦耕作及養殖成果乏人問津。

台西鄉姚姓養殖業者表示,近來天氣高溫炎熱,文蛤食量下滑,成長速度減緩,高溫同時致使水中細菌孳生,魚塭水質變差,不少魚塭文蛤出現病變暴斃,魚塭底部經常可見殘留的蛤殼,災情嚴重情況是他養殖文蛤十多年來首度遇到情況。

每台斤三十八元漲到四十六元

張姓養殖業者表示,一般文蛤育成率通常可達八成,現在育成率幾乎都不到五成,多數魚塭育成率頂多僅三、四成。原本七到九月是文蛤產量縮減季節,過去價格都在這期間上漲,現在還不到六月產量就大減,漲價期提前一個月,每台斤從三十八元漲到四十六元。

盤商為避免貨源中斷,連日來頻到產地收購,儘管開出優沃的收購價,養殖業者苦於沒有文蛤可賣,商機看得到卻賺不到,有些養殖業者更因超低產量賠本。

西瓜受天候影響 僅能採收一批

另外西瓜同樣受到天候影響,農民林清指出,年初超級寒流,造成瓜苗凍傷生長延緩,瓜藤生長期因氣溫炎熱乾枯,又遇上連日下雨,不少西瓜受水傷,原本該在四月底採收的西瓜延至五月底,採收期壓縮剩一週,原本可採收兩批,今年僅只能採收一批,產量減少三成。

產地西瓜量少價揚,每台斤由去年十元,漲到十二至十四元,無子西瓜則是從去年每台斤八元,一口氣漲到十八元,漲幅超過一倍;丁姓農民指出,西瓜個頭雖縮水,但口感、甜度不打折扣,是夏天消暑最佳選擇,希望消費者多多選購幫助農民。

年初超級寒流,造成瓜苗凍傷生長延緩,西瓜產季到來,因採收期短且量少,價格較去年高。(記者陳燦坤攝)

年初超級寒流,造成瓜苗凍傷生長延緩,西瓜產季到來,因採收期短且量少,價格較去年高。(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