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水金針銷日 農友陳宏松第一人

陳宏松種香水金針,今年起外銷日本每週三百公斤鮮蕾,預估銷售約二公噸。(記者花孟璟攝)

陳宏松種香水金針,今年起外銷日本每週三百公斤鮮蕾,預估銷售約二公噸。(記者花孟璟攝)

2016/05/28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提到金針花就想到二氧化硫、農藥殘留?玉里金針農陳宏松因傳統金針缺乏競爭力,引進「香水金針」品種、經十八年努力,今年成為全台第一個把金針花鮮蕾外銷日本的農民,去年試水溫後,今年與貿易商簽約「每週銷三百公斤到日本」,持續到七月產季結束!

全台金針種植面積六百五十三公頃,有四十七%產自花蓮玉里鎮,面積三百一十公頃,但每年各縣市衛生局抽驗二氧化硫,花蓮金針卻經常榜上有名,金針鮮蕾也有農藥殘留問題。

通過藥物重金屬殘留檢驗

陳宏松則努力走出自己的路,十八年前改種剛引進的香水金針,由於栽培管理成本較高,香水金針「前三年一朵花都開不出來」,陳宏松只能靠原有傳統金針來維持生計,第四年起才漸入佳境,逐年拉高香水金針比重,五年前參加輔導,成為全台第一個、也是唯一領有金針花產銷履歷的農民,認證面積三點八公頃。

也因產銷履歷加持,陳宏松自豪地說,他的金針除了傳統市場,更進入微風超市、家樂福、連鎖超市通路,也有貿易商接洽金針銷日、並通過四百多項藥物、重金屬殘留檢驗。

上週起,玉里贊平的香水金針新鮮採收的「三日花」(再過三天開花、約九公分長),僅經過冰水冰鎮、不含任何添加的翠綠金針花,每週三百公斤空運銷日。

看到香水金針銷路,原本持觀望的農民開始加入,陳為玉里鎮第九班蔬菜產銷班長,共七位農民加入,總栽植面積十多公頃,佔全台香水金針栽種面積的一半,是全國最大產區。

陳宏松曾好奇問貿易商:「日本人都怎麼吃金針」?才知道日本人吃金針是在居酒屋,還淋上醬汁烤成「金針串燒」配啤酒,烤起來顏色仍保持翠綠!

他說,香水金針比起一般栽植的「台東六號」平地金針品質穩定,鮮蕾價格也是台東六號的二倍!今年台東六號鮮蕊每公斤一百六十元,但香水金針外銷價三百元,也可烘乾後製作「無硫金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