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收費標準 學者一面倒批評

以307為例,乘客若從「華中橋站」上車,行經「台北車站」至「捷運南京三民站」下車,現行僅收費一段票15元;但A案收費將增為20元、B案則增為29元。(記者何玉華攝)

以307為例,乘客若從「華中橋站」上車,行經「台北車站」至「捷運南京三民站」下車,現行僅收費一段票15元;但A案收費將增為20元、B案則增為29元。(記者何玉華攝)

2016/05/24 06:00

〔記者何世昌/台北報導〕公運處委託台北市交通文教基金會研議「公車里程計費」,未來公車恐取消段次收費,改為「搭多遠、收多少」。昨日公運處與該基金會舉行座談會,初步公布A、B兩大案收費標準,豈料,與會學者一面倒批評指出,政策上路後,乘客需改變使用習慣,上下車須「嗶卡」,且收費標準也不一,完全不便民。

全面嗶卡 不便民

計畫主持人邱裕鈞指出,「公車里程計費」並非以直線距離計收,而是以「公車行駛距離」為準,因此,未來乘客上、下車均須「嗶卡」計算里程,並以電子票券扣款方式,向乘客收費。

對此,前交通局長曹壽民率先質疑,若因「公車彎繞」導致里程增加,延伸的費用卻反倒要求乘客負擔,其公平性有待商榷。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王穆衡也提出呼籲,要北市再三思。

交通大學教授任維廉、警察大學教授周文生、淡江大學教授溫裕弘等人均指出,現行公車以段次計收,收費方式單純,乘客搭乘前即可掌握旅費金額,但A、B兩案收費方式複雜,乘客難以掌握,消費資訊不對等;另,為了要計算里程,將強迫乘客上、下車「嗶卡」,此舉大幅改變乘客習慣,也相當不便民。

裝機成本 誰來出

北市公車聯營管理中心執行長余偉斌也憂心,若配合「公車里程計費」,公車將全面裝設刷卡機,裝機成本將由誰吸收?一旦乘客沒有卡、或是忘記刷卡遭鎖卡,恐引發乘客與司機的糾紛而增長停靠時間;另,若刷卡機故障也會影響後續交易,公車業者會承受龐大損失。

面對上述各種政策缺失,台北市交通文教基金會回應,距離結案還有一個多月,將納入專家學者的意見,再修改調整方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