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弱視胡凱寧 彎腰苦練廚藝屢獲獎

中台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學生胡凱寧先天弱視,努力學廚藝,曾獲多項餐飲競賽獎牌。(記者蘇孟娟攝)

中台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學生胡凱寧先天弱視,努力學廚藝,曾獲多項餐飲競賽獎牌。(記者蘇孟娟攝)

2016/05/24 08:00

中台科大首位獲總統教育獎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中台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學生胡凱寧有先天弱視,常要彎腰才能看清食材烹調餐飲,但仍克服限制,且屢獲餐飲競賽獎項,甚至取得蛋糕麵包乙級證照,獲今年總統教育獎,也是中台科大首位獲總統教育獎的學生。

先天弱視讓胡凱寧還有視野狹窄的困擾,僅有直視視野,未矯正的視力也僅有○.四,即使戴上矯正眼鏡,視力改變有限,因對餐飲有興趣,考上中台食科系。

大二時,他得知食科系副主任呂哲維招募廚藝選手,自告奮勇報名,呂哲維說,其實在第一時間就發現他有「瞇瞇眼」,為鼓勵願意爭取機會及主動學習的學生,不但未拒絕他參訓,還刻意安排他跟在身邊,擔任教學助理,幫助他學會更多烹調技巧與知識,結果胡凱寧的表現未曾讓他失望。

呂哲維說,胡凱寧因視力限制,要看清食材及成品擺盤情況,總得彎下腰,臉幾乎要貼在桌面上製作,一節課下來,一般人的腰早就站不直,但胡凱寧培訓過程常彎腰一整天也咬牙苦練,未曾喊苦。

胡凱寧的苦學成果,展現在各式競賽中,包括曾獲國際台灣餐飲挑戰賽台灣風套餐展示金牌及韓國國際烹飪大賽團體現場烹調競賽金牌、餐廳菜餚靜態展示銅牌等。

已是大四的他,更陸續考取中餐、西餐、烘焙等丙級證照,更在教師郭炯村指導下,考取烘焙食品西點蛋糕、麵包乙級技術士,目前還在準備再拚中式麵食加工乙級證照。

最近總統教育獎揭曉,呂哲維說,胡凱寧成為中台科大首位總統教育獎得主,師生均認為是實至名歸。

他感謝母親以正向態度教育

胡凱寧說,他從小就明白自己的「視界」與眾不同,幸好母親以正向態度教育,讓他堅信「只不過視力差一點罷了」,他只要夠努力,一樣可以做到,甚至做得更好。

胡凱寧期許未來能像引導他的恩師一樣,成為餐飲技術教師,用親身經歷鼓勵學生努力學習,創造不一樣的人生價值。

中台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學生胡凱寧先天弱視,必須彎腰才能看清食材。(呂哲維提供)

中台科技大學食品科技系學生胡凱寧先天弱視,必須彎腰才能看清食材。(呂哲維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