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研究綠癌除小黑蚊 議員促縣府行動

小花蔓澤蘭蔓延迅速,花蓮地區到處可見。
(記者游太郎攝)

小花蔓澤蘭蔓延迅速,花蓮地區到處可見。 (記者游太郎攝)

2016/04/30 08:00

〔記者游太郎/花蓮報導〕有「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經中興大學研究竟然可以驅除「小黑蚊」!花蓮縣議員魏嘉賢昨天建議花蓮縣政府,應該主動與研發單位合作,利用這個有害「植物」,去除小黑蚊這個煩人的有害「昆蟲」,希望以「以害除害」,一舉兩得;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將研究可行性,若有效果樂觀其成。

萃取醋液防蚊效果高

縣議員魏嘉賢在議會定期大會縣府農業處進行工作報告時,建議縣府應重視惱人的小黑蚊問題,小黑蚊的學名為「臺灣鋏蠓」,每年四月份開始,天氣只要轉暖,數量就會大量增加,叮咬到人體後搔癢不停,讓人恨的牙癢癢,花蓮縣是全國危害最嚴重的地區,因為小黑蚊肆虐,也影響到觀光客對花蓮的印象。

還能抑制青苔生長

魏嘉賢表示,日前得知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盧崑宗,利用機械窯加熱小花蔓澤蘭後蒐集醋液,發現其中含氮物質具有特殊氣味,抹在手上一個半小時內,沒有小黑蚊敢靠近,效果是一般市售防蚊液的一點五倍,醋液還可抑制青苔生長,消滅小黑蚊的食物,既天然又環保。

他說,政府每年都會鼓勵民眾清除小花蔓澤蘭,並以每公斤五至七元收購,既然已經有學術機構研發出除害新配方,縣府應該盡快與中興大學合作,徹底解決小黑蚊及小花蔓澤蘭的問題!

農業處︰成效需評估

縣府農業處長羅文龍表示,目前僅聽過這個訊息,成效如何需要進一步評估和認定,縣府會和中興大學及盧教授連繫,如果驅蚊效果良好,將鼓勵民眾全面拔取小花蔓澤蘭,不但可遏制蔓延,也可製造出有效的驅蚊藥劑,讓民眾免除被叮咬之苦,可說一舉兩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