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祖鬧元宵 邀民眾瘋擺暝

一年一度的元宵擺暝活動,即將在連江縣四鄉五島展開。(圖為活動承辦人姚臻提供)

一年一度的元宵擺暝活動,即將在連江縣四鄉五島展開。(圖為活動承辦人姚臻提供)

2016/02/15 06:00

〔記者俞肇福/綜合報導〕在外島馬祖過年,民眾最重視的不是過年,而是元宵期間的「擺暝」和「迎神」活動,旅居外地的馬祖鄉親,均返鄉共襄盛舉,參加擺暝、迎神活動;台灣民眾也可以到馬祖,感受有別於台灣的元宵擺暝活動。

「擺暝」為福州話,為夜晚排放供品祭神酬神的儀式,源自於早期福州一帶的農村,元宵節迎神遶境,祈求境內平安。

今年擺暝活動從昨天開始,一直到三月十日(農曆二月初二)畫下句點;包含有扛乩文化、坂里燒馬糧、馬糧平安粥、送喜、遶境、橋仔求百年籤譜、橋仔求發財金、白沙看台南鹽水蜂炮、白沙放水燈、兩馬同春鬧元宵、食福、元宵晚會、芹壁祈夢、橋仔女帥宮求子。

此外,在四鄉五島各村各廟都有神明遶境、食福(請吃飯),還有「送喜」(神明到喜事人家祝賀)活動;今年較特別的是各廟宇開放遊客一起參與體驗。

連江縣文化局指出,民眾如果想要到馬祖體驗不同的元宵節慶,一起瘋擺暝,可以跟各旅行社接洽;相關體驗活動,可打專線0933-594827洽詢活動承辦人姚臻小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