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7團隊競圖 台荷聯手勝出

2016/02/05 08: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台南市立圖書館新總館競圖經過兩天馬拉松式的評選,結果昨天揭曉,台灣的張瑪龍陳玉霖聯合建築師事務所與荷蘭麥肯諾建築師事務所合作,在十七個建築師團隊中脫穎而出,獲得首獎及優先議價權。

市圖新總館新建工程雖非國際徵圖,但十七個參與的團隊中,有一半以上結合國外廠商,還有不少國內知名的建築師團隊,例如設計奇美博物館及台南鹽埕圖書分館的蔡宜璋、高雄新總圖的劉培森、台中國資圖的潘冀、新北市美術館的姚仁喜、高雄世貿會展中心的翁祖模等。此次勝出的張瑪龍陳玉霖建築師的作品則包括東區裕文圖書館及高雄大東文化藝術中心,而來台十年的荷蘭麥肯諾,作品有「南部兩廳院」高雄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以及紐約公共圖書館和「歐洲最大的公共圖書館」伯明罕圖書館。

評審委員之一的副市長曾旭正表示,台南氣候溫熱、陽光強,民眾的戶外生活豐富,十位委員在評選時除了要求圖書館機能、表現出台南特有的人文風味外,建築物也要考量台南的氣候環境、室內及戶外空間的聯繫等,十七家廠商的作品各有千秋,不分軒輊。張瑪龍陳玉霖團隊的作品雖然看起來很簡單但造型高雅,充分考量在地氣候、陽光照射等因素,而在樓層分布、空間、動線規劃上,針對閱讀空間氛圍營造及管制動線規劃的細緻考慮,是勝出的主要原因。

台南市圖新總館坐落於永康砲校現址,總經費預估十八億一千兩百四十萬元,建築水電工程預估十四億七百萬元,預計今年完成設計,明年初開始動工,施工期廿個月,希望能趕在一百零七年底前完工。

競圖結果第二名為九典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獎金六十萬元;第三名大元聯合建築師事務所,獲得獎金五十萬元;第四、五名分別為大宇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及潘冀聯合建築師事務所,各獲得獎金廿萬元。前五名獲獎團隊及三名優選團隊昨天下午也由市長賴清德頒獎。

頒獎典禮後,優勝團隊的模型隨即在台南市立圖書館現址展出。文化局近期也將規劃公開展出前五名作品及實體模型、模擬動畫、說明圖版等,展覽訊息可上南市圖競圖網站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