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絕污染》台電深澳電廠擬擴建 居民抵制

台電舉辦深澳電廠更新擴建座談,居民揚言抵制到底。(記者林欣漢攝)

台電舉辦深澳電廠更新擴建座談,居民揚言抵制到底。(記者林欣漢攝)

2016/01/23 06:00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台電規劃更新擴建深澳電廠,新電廠發電量將達到一百二十萬瓩,較舊廠增加三倍,而回饋金也會增加三倍,昨天舉行座談會,百餘居民參與,不滿電廠將再污染地方,揚言抵制到底。

台電核能火力發電工程處長陳慰慈主持座談,展現溝通誠意,但地方仍不買帳,痛斥:「堅決反對這裡再有電廠」、「多說無益」,最後無共識。

老樹死、桌全灰 居民不歡迎電廠

「電廠蓋沒幾年,老樹全死光!」居民說,衣服晾戶外比不洗還髒,桌面總是一層灰,常有人眼睛被黑煙熏到看眼科,想到就忍不住心酸,「拜託不要再蓋在這裡,移去別處。」

質疑不缺電又要蓋電廠自相矛盾

由於核四已經封存,有居民當場建議,將電廠移到核四廠址內興建,獲得不少人鼓掌認同;也有居民認為,台電才剛發布報告去年是「用電零成長」,核電廠全部除役也不會缺電,卻又要蓋新火力發電廠,是自相矛盾。

台電:新廠用煤量少 空污處理先進

陳慰慈提到,新電廠採用高效率燃煤機組,每度電發電過程產生的二氧化碳、用煤量較以往減少約十二%,規劃最先進空污處理技術,預計新電廠發電量將達到一百二十萬瓩。

此外,新深澳電廠卸煤碼頭會配合地方擴建深澳漁港的需求,將由蕃仔澳灣調整到深澳灣,以減少對漁船行駛的影響,也不會設置灰塘,並建置密閉煤倉降低粉塵。

深澳火力發電廠於四十九年興建啟用,發電量四十萬瓩,是台灣第一個採用高壓高溫再熱機組的火力電廠,因機組老舊發電效率低,於九十六年除役。

行政院於九十四年核定投資五百八十億元,在深澳發電廠舊址更新擴建二部單機容量八十萬瓩燃煤機組,並於蕃仔澳灣設置卸煤碼頭供煤,預計一○二年運轉,遭居民反對未興建,近年台電二度發包進行復轉評估計畫,但具體時程未確定。

深澳火力發電廠除役後,原址現為一片空地。(記者林欣漢攝)

深澳火力發電廠除役後,原址現為一片空地。(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