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英得票 原鄉僅微幅成長

蔡英文在台東五個山地鄉得票率皆不四分之一,使力最深的金峰鄉也只拿到一成。(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蔡英文在台東五個山地鄉得票率皆不四分之一,使力最深的金峰鄉也只拿到一成。(資料照,記者花孟璟攝)

2016/01/19 08:00

〔記者陳賢義/台東報導〕總統大選上週六落幕,幾乎全台皆綠,民進黨長年在山地鄉使力,仍未獲原住民選票回報;蔡英文在台東五個山地鄉得票率皆不四分之一,使力最深的金峰鄉也只拿到一成,不過,比起四年前僅得六%,已是微幅成長。

馬政府政績不彰 已在部落發酵

蔡英文四年前在五大山地鄉的得票率,分別是金峰鄉六.零六%、海端八.九八%,延平十二.五三%、達仁十一.七八%、蘭嶼廿一.一八%;這次蔡英文在五大山地鄉的得票率,分別為金峰十%、海端十九.四%、延平廿一.五%、達仁十六.二%、蘭嶼廿三%。

山地鄉選票雖然只占全縣選票的少部分,但選民結構幾乎都為原住民,因此具有觀察原住民政治動向指標。這次蔡英文的得票率顯示,民進黨雖然推出許多創新的原住民政策,並在部落廣泛成立後援會,但仍難以扭轉原鄉藍大於綠的政治傾向。

地方研析主因大選與農曆年太過接近,影響年輕族人返鄉投票意願,留鄉族人多為老弱婦孺,自主性低,易受影響而遷就。從小英在五大鄉得票均有成長的情況看來,馬政府的政績不彰仍稍稍在部落發酵,影響國民黨得票。

排灣族人葛姆西洋說,原鄉投票率原本就不似都會熱絡,加上這次大選過於接近農曆年,旅外族人返鄉投票,不僅得請假,還需自付車費,加上外界看待藍天變綠地大勢已定,返鄉投票也無法改變事實,意願自然低落。

不過,族人席豆則說,山地原鄉雖然投票人口少,投票率也低,但民進黨在這次大選得票數略有增加,仍可看出些許端倪,馬政府的政績不彰,及政府始終無法兌現與原民間的承諾與關係,讓族人逐漸覺醒,原鄉變天雖難,但仍值得民進黨深耕努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