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領天災救助 赤柯山金針農等了半世紀

八十歲的巫進輝說,「等了五十年終於拿到合法承租!」(記者花孟璟攝)

八十歲的巫進輝說,「等了五十年終於拿到合法承租!」(記者花孟璟攝)

2015/12/16 08:00

專案解編林班地 國產署放租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等了五十年「第一次領現金救助」,花蓮玉里鎮赤柯山八十歲老農巫進輝笑得燦爛,直說「總算合法了」!赤柯山農民多年來被控「非法佔用」,今年起終於專案獲得解套,國有財產署迄今已核准三十七戶農民承租,縣府為凸顯「德政」,還結合農糧署首次在縣府大禮堂發放天然災害現金救助!

花蓮赤柯山的金針農,因多年來未合法承租國有土地,從未領過天然災害現金救助,經專案爭取解編林班地為農牧用地、變更為非公用財產,今年起國有財產署開放國有耕地放租,繼八月份有二戶農民承租四筆,昨第二階段又有三十五戶計九十七筆取得承租權。

包括國有財產署副署長邊子樹、花蓮縣長傅崐萁、農糧署東區分署長陳啟榮及立委王廷升等,在花蓮縣府舉辦「赤柯山段國有耕地放租租賃契約書」典禮;國產署也現場受理農民簽契約。

八十歲的巫進輝是昨現場年紀最大的農民,民國四十八年八七水災後,不少彰化、雲林、嘉義災民離鄉背井到「後山的後山」玉里赤柯山種金針,巫進輝也是其中之一,靠務農養大四個小孩。他說,合法租地內心也踏實多了。

邊子樹說,赤柯山段計六百八十四筆、三百九十四公頃,已租出三十七戶一百零一筆,接下來還有一百三十七筆陸續公告放租、辦理簽租;第三階段還仰賴玉里地政事務所測量分割後,國產署再協同林務局審查、辦理後續作業。

緊接著農糧署頒發去年八月的麥德姆颱風天然災害現金救助,計七十二萬二千餘元,給昨天領到租賃契約的二十戶受災農民。陳啟榮說,由於赤柯山放租「去年已倒數計時」,因此農糧署去年災後已現勘並核發補助金提存銀行,就等農民拿到租約這一天。

「赤科山農村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陳期泓說,去年公告可放租後,因可證明農民八十二年七月二十一日前實際耕種的里長去世,導致很多農民來不及拿到證明,恐慌自己的權益被順位第五的外縣市「土地蟑螂」搶走,昨聽到縣長說要幫忙「認證」覺得安心不少。

國有財產署直接在花蓮縣府大禮堂開櫃台,受理赤柯山農民簽國有土地租約。(記者花孟璟攝)

國有財產署直接在花蓮縣府大禮堂開櫃台,受理赤柯山農民簽國有土地租約。(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