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秦慧珠︰攝影師非電影主體 不適任北影主席

2015/12/05 08:00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電影節前任主席李烈請辭後,台北市文化局長倪重華找來五度獲金馬獎的刺客聶隱娘攝影大師李屏賓接任主席。議員秦慧珠昨天於市議會教育委員會表示,過去主席都是由導演或演員等「電影的主體」擔任,質疑為什麼找李屏賓,她說︰「攝影是幕後工作,不是電影的主體!」

倪重華回應,李是不二人選,未來可以用攝影師的角度找出北影不同的方向。對此,電影攝影師馮信華表示,李屏賓國際影展經驗豐富,痛批秦是大外行。

攝影師馮信華批秦是大外行

拍攝過《菜鳥》、《自由人》的馮信華表示,電影的主體是導演,但主創當然也包括攝影師。他說,「賓哥(李屏賓)在國際影壇的知名度非常高」,擔任北影主席電影圈沒有半個人反對,就算接金馬獎主席都不為過。他也強調,李屏賓是台灣最國際化的攝影師,對國際影展的熟悉度無人能及,認為秦慧珠不了解情況,更是個大外行。

秦慧珠表示,過去北影主席都是由導演、演員及製片為電影主體,攝影只是輔助,質疑攝影專業出身的李屏賓是否適任。她說,李既無策展經驗又無人脈,過去也沒有接觸過北影,「他承擔得起嗎?」當初應慰留李烈,而不是批准辭呈。

倪重華︰可為北影找不同方向

倪重華回應,當時慰留李烈,但她態度堅決,為了穩住才直接找李屏賓接任。對於議員質疑,他回應:「這就是一般對於電影的認知,電影是明星、導演、製片,其實真正攝影、剪接、燈光…」隨即被秦慧珠打斷說︰「那是幕後工作,不是電影的主體!」

倪重華強調,李屏賓論輩份及國際知名度,是不二人選,到目前為止都沒有人批評,他相信李可以用攝影的角度為北影找出不同方向。他也澄清,主席是影展的精神象徵,策展的工作屬於總監的責任,一個月內會找到適合人選。

議員梁文傑受訪時表示,電影人士派別多,用誰當主席都會有人講話,他也無法評斷李屏賓是否比李烈好。但他說,北影既然是台北市辦的,當然可以指導影展方向,不認同電影人士就是要獨立自主的想法。

李屏賓曾五度獲得金馬獎最佳攝影,也曾獲得多國最佳攝影獎,包括亞太影展、法國南特影展、香港金紫荊獎 、紐約影評人協會獎、美國國家影評人協會、美國電影學會、日本金像獎、亞洲電影大獎、金雞獎等,並獲第十二屆台灣國家文藝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