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傳考古挖掘擋蘇花改 縣長斥霸權

立委蕭美琴(右二)昨邀集公路總局、中研院等相關局處代表,前往漢本遺址會勘,希望解決考古團隊的困難。(記者王錦義攝)

立委蕭美琴(右二)昨邀集公路總局、中研院等相關局處代表,前往漢本遺址會勘,希望解決考古團隊的困難。(記者王錦義攝)

2015/12/02 08:00

盼開放更多團隊參與文物保存

〔記者王峻祺、王錦義/花蓮報導〕蘇花改受到「漢本遺址」考古挖掘進度影響,傳聞將延宕到一○九年通車,花蓮縣長傅崐萁昨率領地方各界至觀音隧道會勘,嚴斥「考古霸權」,要求公路總局開放更多國內菁英加入文物保存工作團隊。

公路總局表示,蘇花改絕對有信心按原進度分段通車,明年將有新團隊投入挖掘工作。

立委蕭美琴昨也邀集公路總局、中研院等相關局處代表,前往遺址會勘,計畫主持人中研院歷史語言研究員劉益昌說,現有三十人進駐工作,原預計到去年七月底即可完工,但開挖後發現大量金屬器時代遺址,經過三年挖掘,又發現更下層還有第二、第三文化層不斷擴大。他說,因開挖地點偏僻,住宿不便,若再增加三十人的團隊進駐,挖掘速度就可增加一倍,希望能租用閒置中的台電和平工務所作為住宿點,相信可幫助團隊工作速度。

引發軒然大波的蘇花改B段(南澳至和平段),於一○一年挖到「漢本遺址」後,工程一再延宕,近日中央研究院考古團隊又追加九千萬元預算,還要求延長挖掘期程五年,確保二次文化層遺址的完整性;原考古進度無法預期完成,引發花蓮縣長傅崐萁不滿,昨要求公路總局給予承諾,確保蘇花改能夠如期、如質完工通車。

傅崐萁說,台灣絕對另有國際水準的團隊能夠共同解決「漢本遺址」挖掘困境,要求中研院考古團隊必須尊重公路總局,工程處有權要求更多團隊參與文物保存工作,拒絕「考古霸權」的壟斷。

他說,若現有人數、人力還是無法支持挖掘工作,將建請行政院邀約國外專業人士加入團隊,呼籲公路總局不能再跳票,一定要讓蘇花改如期分段在一○八年前順利通車。

公路總局︰有信心如期通車

邵厚潔說,工程處近日將照契約規定,依公開採購法,另外委託新團隊幫忙中研院考古團隊挖掘,多組人馬同時進行,將能加速挖掘進度,並重申此舉絕對沒有「誰不尊重誰」的問題,僅希望創造「雙贏」局面。

他說,蘇花改共分A段(蘇澳至東澳段)、B段(南澳至和平段)及C段(和中至大清水)三路段,完工後將能省下路程十九公里、近四十八分鐘車程,目前工程進度絕對沒有跳票,有信心按照原計畫如期分階段通車。

花蓮縣長傅崐萁(中)昨率領地方民代至觀音隧道會勘,嚴厲斥責「考古霸權」,要求公路總局開放更多國內菁英加入文物保存工作團隊。(記者王峻祺攝)

花蓮縣長傅崐萁(中)昨率領地方民代至觀音隧道會勘,嚴厲斥責「考古霸權」,要求公路總局開放更多國內菁英加入文物保存工作團隊。(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