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6處土壤液化區 一年內公開

北市議員汪志冰昨在議會總質詢。(記者林正堃攝)

北市議員汪志冰昨在議會總質詢。(記者林正堃攝)

2015/11/04 06:00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北市議員汪志冰昨在議會總質詢時指出,北市府九十一年、九十三年委託中華地理資訊學會及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研究,北市有多達十六處「土壤液化警戒區」,若宜蘭外海或新城斷層發生七級以上地震,這些區域將有七百棟以上樓房全倒或半倒,人數傷亡及財產損失難以估算,但市府早有這些資料卻不公開,對比柯P口口聲聲強調「公開透明」,顯得諷刺。

汪志冰還說,依建築法規,在敏感地質上(含土壤液化潛能區)的建案,取得建照前由業者自行探勘評估,事後由建築公會抽查,除了十五層以上建物全查,但十五層以下僅抽查兩成,等於八成建案的敏感地質探勘及結構改善是未經查核,威脅著民眾生命財產與安全。

對此,市長柯文哲承諾公開土壤液化區域資料,因地質鑽探資料有點久須更新,由工務局彙整,一年內完成土壤液化地圖並讓民眾知道,但資料公開的程度要再討論。此外,柯也對土壤液化區域建案是否有辦理地質探勘,將進行全面抽查。

工務局長彭振聲強調,北市士林北投科技園區等公共工程,都有辦理事先敏感地質鑽探調查,依調查結果進行土壤液化改良,至於其他新建大樓,建管處皆有掌握,至少要一年時間才能完成資料彙整,但擔心資料全公告引起民眾恐慌,公告程度要「case by case」。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