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南高雙城共治 賴清德促高捷北延台南

郭國文建議南鐵地下化工程應與立體化北延案接軌,同步進行。(記者蔡文居攝)

郭國文建議南鐵地下化工程應與立體化北延案接軌,同步進行。(記者蔡文居攝)

2015/10/09 08: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正著手進行台南市先進運輸系統的規劃,預計年底完成安平線及環狀線的可行性評估,台南市議員郭國文昨天針對台南未來的軌道運輸路網提出質詢,他建議縣市既已合併,「雙環一線」的單軌或輕軌運輸系統也應一併規劃與核定,以達到區域發展平衡。

另外,有關南高雙城共治部分,郭國文建議也應納入軌道運輸系統進行結合。台南市長賴清德則表示,台南與高雄特色不同,兩個城市應像雙北一樣合作,這樣才有加乘效果。市府有向高雄市提議希望高雄捷運能北延到台南,這構想也已向蔡英文主席團隊提出。

郭國文昨天質詢指出,打造台南先進運輸系統,除了安平線及環狀線外,也應納入新市站沿著高鐵到沙崙高鐵站及銜接台鐵沙崙支線形成類似東京環狀線的台南「山手線」,安平線再往東延伸貫穿雙環,南鐵立體化則北延至善化,這樣建構而成的軌道運輸,即能形成台南「雙環一線」的軌道運輸路網。

郭國文也比較單軌及輕軌的優劣,認為單軌在舒適度及噪音上都比輕軌佳,而且建造期程也短,他主張應選擇採用單軌系統。

他說,台南的先進運輸規劃、執行都比其他五都慢,過去只有北高平衡,而沒有南北平衡,未來民進黨有可能執政,因此新政府要達到南北平衡,要從台南開始做,市長也應要求未來小英的新政府給予支持。

交通局長張政源表示,目前還沒決定採何種系統,「單軌是其中一個選項,是不錯的選項」,第一期計畫包括路網、興建模式,成本及時程都是重要考量,希望今年底、明年初完成可行性評估,送中央核定。

賴清德表示,郭議員的相關建議「很精彩」,不管單軌或輕軌,目前交通局正在規劃先進運輸系統,而且是整體全面性規劃,包括新營也都有納入考量,希望市府提出的先進運輸計畫是整體的,分段施工,而非偏重溪南的規劃,才不會失衡。

賴清德強調,這麼重大的交通建設,「不用急,好好規劃,未來執行才不會造成困難。」也希望新政府對台南的重大建設能給予支持,這不僅能達到南北平衡,也對南部發展有很大的幫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