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競圖揭曉 中國城將變人工潟湖

中國城地景改造模擬圖。(市府提供)

中國城地景改造模擬圖。(市府提供)

2015/10/01 08:00

〔記者洪瑞琴、唐在馨/台南報導〕台南市府打造中國城廣場新地景,二.一億將讓中國城變身潟湖親水空間,重塑運河水岸、人文場域,預定期程明年六月動工;而最大的噱頭「潟湖」要引海水還是利用雨水循環水源?都發局昨天下午與得標廠商開會,將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進行評估後再決定採用方式。

台荷跨國團隊勝出

市府昨宣布「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評選結果及頒獎,由都市里人規劃設計公司與荷蘭MVRDV等國內外合作團隊獲得第一名,優先承攬設計監造案。優勝團隊除了以潟湖及自然都市概念,做為改造中國城及海安路的主軸,未來也會同時兼顧基地內外空間互動性,加入燈籠元素及俯視觀景視野。

活水循環親水設計

都發局表示,中國城拆除地上建體,地下結構體保留規劃人工潟湖,地下二樓則做為回收雨水的儲水箱,活水循環挹注潟湖水源,「夏日小孩戲水,冬日是廣場」。由於該競圖第二名採用引海水的方式,都發局長吳欣修表示,兩種方式各有利弊,未來會採用技術較容易及成本較易控制的方式處理。

另外,由於中國城兩個基地中間隔著金華路,潟湖如何連結?吳欣修表示,構想仍需細部技術評估,若金華路地底有超過八十公分管線,遷管不容易,路面抬高成本高的話,就以地下穿廊替代,設計團隊已與相關單位討論中。

此外,海安路加進綠意,將種植上千棵喬灌木,但以海安路人潮車流大,兩側車道不寬,加上有高通風塔,大量植體是否反而影響視覺與行車安全?都發局表示,喬灌木種植在路中軸帶,不會影響現行車道,選擇合適樹種與高度修剪,便可營造綠意林蔭大道;或是可移動、拼湊式的鋼構綠棚,造型多元變化,亦是表現手法之一。

中國城最快年底拆

都發局表示,市府估計,若中國城徵收作業送內政部審議順利,可望於今年十月或十一月公告區段徵收計畫及補償費發放,目前已展開拆除設計發包作業,最快年底啟動中國城拆除工程,地景改造期程預計明年六月動工。

市長賴清德表示,國際競圖評選吸引廿二支優秀團隊參與,要選出最好的,「好,還要選出最好的」,藉由國際級的景觀改造,讓這座文化城市傳承創新,帶來台南新氣象。

市長賴清德參觀「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第一名作品。(記者洪瑞琴攝)

市長賴清德參觀「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第一名作品。(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