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瓦磘溝綠地 2年收購不到1成

圖為收購後闢建為公園綠地。(記者何玉華攝)

圖為收購後闢建為公園綠地。(記者何玉華攝)

2015/09/06 08:00

花12.2億元 僅取得0.91公頃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水利局整治流經中、永和的瓦磘溝,去年以競價收購周邊的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綠地,兩年花費十二.二億元,僅取得○.九一公頃綠地,不到全部面積十三公頃的一成,水利局表示,私有地主高達六、七百人,收購不易,能買先買,排除占用後再設置簡易公園供民眾休閒。

長期關注瓦磘溝整治的市議員連斐璠表示,市價徵收不可能,競價收購是一種方法,但執行要慎重,否則買到所有權複雜的土地,反而受地主牽制,無法利用還遭人占用營利,就浪費公帑。

水利局雨水下水道工程科科長黃茂松說,買地的時間不久,市府完整持有的不多,多數與私人共有,必須與地主簽訂分管契約後,市府才能使用,已陸續進行中。

副局長宋德仁說,周邊土地屬都市計畫使用分區為綠地用地範圍內,約有十三公頃私有地,若依一○二年公告地價加四成,用地費高達一百五十億元,尤其一○三年開始改為市價徵收,財政更難負擔,才推動以公告現值百分之百為上限,由地主自主投標競價,優先收購低價者。

競價收購 每坪約45萬元

去年三度招標,以十一.四一億元取得○.八五公頃土地,今年已辦理兩次,投入○.八億元取得○.○六公頃,換算下來,每坪土地收購價格近四十五萬元;鄰近瓦磘溝的永和區民族里里長邱秀蘭說,里內有一塊私有地原被占用為市場,地主無力管理,乾脆賣給政府,地上物清除後開闢為公園,由里辦公處認養,綠美化成績獲得全國肯定;但還是有不少地主,期待以市價協議價購。

不少地主 期待市價價購

水利局近日辦理今年度第三次競價收購案招標,投標文件已寄發給符合資格的地主,黃茂松說,約寄了六百多封,希望有意願投標的所有權人,最遲在九月廿五日完成投標作業。

圖為一處收購前的情形。(水利局提供)

圖為一處收購前的情形。(水利局提供)

瓦磘溝周邊許多私有地做為停車場使用,水利局希望以競價收購方式分期買進,闢建公園綠地。(記者何玉華攝)

瓦磘溝周邊許多私有地做為停車場使用,水利局希望以競價收購方式分期買進,闢建公園綠地。(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