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大門開 青年留鄉拚證照

現年26歲的照護服務員賴育廷(左)幫老人家進行復健。(記者謝介裕攝)

現年26歲的照護服務員賴育廷(左)幫老人家進行復健。(記者謝介裕攝)

2015/09/01 08:00

勞動部 開設47個職訓班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長照法立法通過,高齡社會的南投縣長期照護就業市場也面臨重新洗牌,不再侷限於中高齡民眾或外籍監護工,有愈來愈多的年輕人以長照工作為職志。勞動部中彰投分署即表示,長照實施證照制,是未來趨勢,今年預計開設四十七個照顧服務員職訓班,以改善人力短缺問題,進而提升長照服務品質。

過去長照市場,因未立法規範,且照顧對象以失智、行動不便或臥病在床的長者為主,以致多數民眾興趣缺缺,多半須聘請外籍監護工或以鐘點方式吸引失業中高齡民眾投入該市場,如今長照法通過,照服員權益更有保障,無疑也給了年輕一輩與新住民新的就業舞台。

26歲青年 投身長照市場

現年二十六歲,已取得丙級證照的賴育廷,大學日文系畢業後,為了照顧生病住院的阿嬤才接觸長照領域,但也發現許多臥病在床的阿公、阿嬤乏人照料,心想南投是典型農業社會,謀生不易,與他年齡相仿的人,多半被迫到外地工作,致無法兼顧照顧家中長輩,也更加堅定他留在故鄉投入長照市場的決心。

而從越南嫁到台灣的阮氏,當初參與照服員職訓班,係為了善盡為人媳婦職責,好好照顧中風的公公,前幾年其公公病逝後,反倒變成她的一技之長,加上也考取丙級證照,如今在照顧家庭、孩子的時間空檔,也兼差從事照服員工作,日薪依時間長短,從六百元至二千元不等,可作為自己零用金或貼補家用,何樂而不為?這也是許多女性新住民選擇從事長照的主因,也深信只要把被照顧者視為自己家人,對於該工作一定可如魚得水。

上半年 短缺700照服員

勞動部中彰投分署以南投縣為例,今年一至七月止,照服員仍短缺約七百人,因此積極開辦職訓班,課程內容包括法令、家務處理、生命測量、營養膳食等,除協助考取證照外,也特別祭出「缺工就業獎勵」,條件相當寬鬆,只要在合法立案的長照機構服務的照服員便可提出申請,依受雇時間長短,每月可領五千至七千元不等獎勵金,但以十八個月為限,有意從事照服員工作者,可上官網「台灣就業通」查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