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臨賽須還樂器 池上國中管樂團陷困境

還未開學,池上國中七年級新生中就有人報名管樂團,跟著學長姐在教室外練習樂器。(記者王秀亭攝)

還未開學,池上國中七年級新生中就有人報名管樂團,跟著學長姐在教室外練習樂器。(記者王秀亭攝)

2015/08/30 08:00

〔記者王秀亭/池上報導〕台東縣池上國中管樂團成軍三年,沒有專屬音樂教室,超過半數的樂器是老師四處奔走借來,十一月縣賽將至,面臨近三十支樂器必須歸還出借學校,無樂器可練的困境,卻澆不熄學生們愛樂的心,利用假日到校團練,要力拚縣賽第一名,想代表台東縣到全國賽爭光。

池上國中圖書室昨天上午傳出的不是讀書聲,而是優美的管樂聲,校長王淑冠說,因校舍補強作業,管樂團沒有專屬的音樂教室,只能借用圖書室,在克難的空間團練。

不只教室是用借的,學生練習的各種管樂器也是校方及管樂隊指導老師黃信豪四處奔走借來的。黃信豪說,池上國中管樂團緣起於三年前的五十周年校慶,受邀領唱國歌的台東大學音樂系教授蔡美鈴需有樂隊伴奏,管樂團順勢成立。

成軍三年 人數增四倍

「偏鄉學生想學,我就來教。」黃信豪表示,一開始只有十多人參加,而看懂五線譜的僅兩人,他利用假日自費到學校教,學生學會了,卻出現樂器不足問題,池上國中的樂器都是十年以上老樂器,目前團員增至四十人,僅夠給三分之一的團員使用,其他都是借他校閒置樂器補足,以關山工商廿七支為最大宗。

由於關山工商今年欲成立管樂隊,加上簽訂的出借時間到期,池上國中必須歸還,眼見十一月的縣賽將至,練習的樂器卻出現問題,王淑冠說,要補足所缺樂器經費初估達一百六十餘萬元,非學校所能負擔。

樂器不足 盼各界幫忙

不忍學生的學習中斷,指導老師黃信豪暑假期間四處向各單位、朋友借樂器,自己擁有的長號也供練習,每次到池上,車後座總是載滿借來的各式樂器。

九年級團員簡睿擔心,新學年度開始,不少學弟妹也想加入管樂隊,現在最怕學弟妹沒有樂器可練習,失去學音樂的機會。

王淑冠指出,在北部創業有成的校友得知學弟妹困境後,一口氣捐六十萬元,離補足樂器的目標數仍不足,短時間內,盼縣內各校若有閒置管樂樂器,可向該校聯絡,校方也會尋求各種管道,讓管樂隊永續,開闢專屬音樂教室,甚至到其他縣市交流,豐富管樂隊學生的學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