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磚書屋 535志工9個月砌成

來自全台535位志工與建和部落14位「黑孩子工班」合作,蓋出近百坪2層樓高的青林書屋,也是全台首棟鋼構土磚屋。(記者黃明堂攝)

來自全台535位志工與建和部落14位「黑孩子工班」合作,蓋出近百坪2層樓高的青林書屋,也是全台首棟鋼構土磚屋。(記者黃明堂攝)

2015/07/31 06:00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來自全台五百卅五志工與建和部落十四位「黑孩子工班」合作,花了九個月,取泥土混稻草製作土磚,蓋出近百坪兩層樓高的青林書屋,明天即將落成,讓孩子在土房中學習。

部落十四位青少年參與

「青林書屋」是「孩子的書屋」體系第八家書屋,也是「孩子的書屋」首座自力造屋,做為施工主力的「黑孩子」,有半數是在書屋長大的青年及青少年,有些是建和社區的民眾,去年十一月開始合力打造獨特的土磚屋。

工班的工頭陳彥凱是退伍軍人,他說,書屋是由專業建築師及結構技師所設計,並由國內知名的土屋推動團體「風中之星」提供施工技術指導,採用鋼構做為主結構,但牆用土磚堆疊,土磚是利用泥土混合稻草、木屑加水調合而成,相當耐用,最外牆還會抹上粉光牆,是利用糯米、石灰、泥土、木屑等調和的泥漿,如此就可以防止雨淋侵蝕。

屋頂也很特別,底層木板,往上依序有土層、空氣層、南方松、防水層、椰纖維,構成厚約廿公分的屋頂,可隔熱、防水,搭配氣窗的空氣對流,夏天可降低室溫。

他說,書屋與志工團體合作,去年以來分批抵達進行五天的蓋屋工程,總計五百多人義務參與。黑孩子工班都是原住民,參與造屋,不但可以賺工錢,也從實務中培養一技之長。

全台首棟鋼構土磚屋

「孩子的書屋」讓社區的孩子有個讀書或課輔的地方,目前已擴充到八個據點。書屋員工表示,這棟全台第一個申請到使用執照的鋼構土磚屋,結合了眾人的意志與力量以綠建築的概念,用在地的土磚,結合堅固的鋼構,完成一座護佑孩子的城堡,青林書屋的誕生,也是築夢的成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