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新秀原民種紅龍果 「大紅」大紫

俗稱「大紅」品種的紅龍果屬紅皮紫紅肉種,深受民眾喜愛,新秀地區年產量已逾二十萬台斤。(記者王峻祺攝)

俗稱「大紅」品種的紅龍果屬紅皮紫紅肉種,深受民眾喜愛,新秀地區年產量已逾二十萬台斤。(記者王峻祺攝)

2015/07/03 08:00

銷售全台 年產逾20萬斤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秀林鄉太魯族農民近年培植俗稱「大紅」品種的紅龍果,果肉鮮甜多汁、賣相好,加上鄉公所連續六年一分地補助廿萬元,全區五公頃大的紅龍果栽種面積,年產量已逾廿萬台斤,銷售全台各地,儼然成為部落最重要的經濟作物。

俗稱「大紅」品種的紅龍果屬紅皮紫紅肉種,民國九十八年起,秀林鄉公所農業經濟課連六年補助紅龍果農一分地廿萬元,協助購買苗栽、整地及生產資材;種紅龍果必須搭設水平棚架,種植門檻高,一開始只有零星農友加入,如今推廣有成,紅龍果已成新秀地區原住民新經濟作物。

新秀農會農事指導員曾源雄說,秀林鄉紅龍果種植面積達五.四四公頃,已成立一班卅六人的產銷班,目前農會主要協助農民共同運銷,將紅龍果送到台北第一及第二果菜市場。

他說,鮮甜多汁的新秀紅龍果正夯,已在全台各地打出響亮名號,農民除了自行將收成運送至花蓮果菜市場,更透過行口(水果大盤商)及自售通路(網路行銷)兜售。

產銷班長溫正心說,平時紅龍果一台斤批發價約四十五塊,價錢好時會飆升至六十元,市場零售價則為八十元,收入雖然不多,但已是農民最重要的經濟收入。

鮮甜爆紅 盼拚有機認證

副班長邱金成說,花蓮南區光復鄉及玉里鎮高寮地區,種了更大面積的紅、白肉紅龍果,並有花蓮縣政府無毒農業輔導及有機認證,生產成本雖高但品質極好,主要出口到國外,希望秀林紅龍果也有機會朝向有機認證邁進,並配合行銷策略,避免族人辛苦栽種出的高品質農產品滯銷。

不過,水平棚架維修費高,今年公所不再將紅龍果列入農事補助範圍,許多果農叫苦連天。農業經濟課回應說,預算真的有限,無法再補助,但仍會持續關心、輔導,若有困難歡迎提出,公所會盡力協助。

新秀全區5公頃大的紅龍果栽種面積,年產量已逾20萬台斤,銷售全台各地。(記者王峻祺攝)

新秀全區5公頃大的紅龍果栽種面積,年產量已逾20萬台斤,銷售全台各地。(記者王峻祺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