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使用0.4次 T-Bike挨批貴又不便

台南市公共自行車T-Bike使用率極低,租借點更是僅有兩處。(記者黃欣柏攝)

台南市公共自行車T-Bike使用率極低,租借點更是僅有兩處。(記者黃欣柏攝)

2015/06/27 08:00

安平上路一年多 單次百元、僅2租借地

〔記者黃欣柏/台南報導〕台南市政府為了推廣觀光,去年二月起在安平展開公共自行車T-Bike租賃系統試營運,今年二月轉為正式營運。因單次租借需新台幣一百元,且租借點僅有兩處,對需要騎往其他景點的遊客而言,並不方便,令不少人卻步,連假日都乏人問津。

T-Bike源自台南市觀旅局規劃的「南市觀光自行車租賃系統」,是一套可同時使用一卡通、悠遊卡及信用卡進行租借的自行車系統,整體建置現委由交通局負責,推行初期市府更畫出大餅、喊出口號,聲稱三年內要在全市打造三百個租借點。

但一年多來,T-Bike租借點仍維持試營運時的兩個,包括安平樹屋站、安平小砲台站,使用者雖可在兩地點任意借、還,但因兩點距離近在咫尺,對外地遊客而言,幾乎等於得騎回原地還車,不便用來代步騎往其他景點,致使用率遲遲無法提升。

週末假日少人借 記者昨走訪無人借車

因T-Bike目前只適合做小範圍代步,使用時間相對不長,卻以每次收費一百元計費,未能在翌日零時前歸還者,每半小時還需加收五十元,過高的收費門檻讓短時間使用及晚間才出遊的遊客大喊吃不消。

據了解,目前每輛T-Bike每日使用率僅○.四次,即使週末人潮尖峰時段,多數遊客寧可利用步行、公車、計程車等方式遊玩;記者昨日下午查訪現有兩處租借點,現場無任何一輛自行車被借走。

議員盼加強宣傳 官員稱7月後將委外

市議員陳怡珍質疑,目前T-Bike使用率實在太低,甚至不少在地人都不知道台南有T-Bike系統,顯見相關單位在宣傳、設點進度上均須加快腳步,否則觀旅局推動的「低碳旅行」恐淪為口號。

針對T-Bike的建置,南市觀旅局科長陳崇彝解釋,因先前曾有議員質疑市府與民爭利,加上市府單位受規費收取法令限制,才將收費訂為一百元,今年七月後,T-Bike業務將委外處理,屆時計費方式就較有彈性,租借點的擴增會隨之展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