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繳稻穀留1Kg樣本 農盼收割前檢測

防毒米,今年起農民繳交稻穀時要全面留樣一公斤。(記者黃淑莉攝)

防毒米,今年起農民繳交稻穀時要全面留樣一公斤。(記者黃淑莉攝)

2015/04/30 06:00

〔記者黃淑莉/西螺報導〕食安風暴連環爆,避免國產米淪陷,農糧署今年起實施農民繳交稻穀時,需留存一公斤樣本,若被檢驗出農藥殘留,罰款一萬五千元。農民表示,用意很好,但要做好相關配套。

檢出農藥殘留 可罰款一萬五以上

為建立稻米生產安全管理制度,農糧署去年在雲林土庫、林內、水林及口湖等鄉鎮試辦稻穀留樣,實施成效良好,今年起全國實施,農民稻作收割繳交給輾米廠時,每塊田都需留存一公斤稻穀,該署會抽檢農藥殘留,不合格的農民除罰款外,連續三年列為田間必抽驗對象。

農糧署昨日在西螺農會召開說明會,農糧署技士沈鈺嘉表示,最常被檢出殘留的農藥有,亞滅培、三落松、滅大松及達馬松等,這些都是殺蟲劑,並未推薦使用於水稻,過去被檢出有農藥殘留,農民只要參加講習,去年底農藥管理法修正,可罰款一萬五千元至十五萬元罰款,農民噴灑農藥時,一定要注意用藥安全。

憂受鄰田污染 建議需相關配套

與會多位農民則質疑,收成繳穀時才抽驗,若驗出有殘毒,該批稻穀怎麼處理?可能已被消費者吃下肚了,農糧署的用意很好,但建議提早在收割前檢測,另外,稻田幾乎都緊鄰,可能受鄰田污染,這些情形要如何補救,需有相關配套,以免無辜農民受傷害。

西螺鎮農會總幹事廖錦富指出,西螺米名氣響亮,堅持品質,農會針對契作稻田,收割前都會到田間抽驗,確定安全才收成,呼籲農民珍惜幾十年建立的口碑及信譽,落實安全用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