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診邊細語》生食海鮮 當心感染海洋弧菌

柯宗柏醫師指出患者腦積水部位。(記者張軒哲攝)

柯宗柏醫師指出患者腦積水部位。(記者張軒哲攝)

2015/04/26 06:00

免疫系統差或肝硬化的民眾吃生猛海鮮要嚴防海洋弧菌感染,一名吳姓男子不知有肝硬化疾病,午餐吃了生蠔,下午就出現發燒身體不適,就醫確診為海洋弧菌感染。病程進展快速,很快就出現無法呼吸情形,導致缺氧性腦病變而休克昏迷,經轉至童綜合醫院進行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後逐漸復原。

三十三歲吳男轉院到童綜合醫院治療,追蹤發現腦部出現慢性腦積水現象(水腦症),因患者凝血功能不佳,為避免產生腦出血併發症,患者進行自費約十五萬元的腰椎腹腔引流手術,在腰椎與腹腔各開一個四公分以下的小切口,從腰椎第三至第五節的接縫處,以一根長針注入腰椎脊髓腔,再將細管從針的通道中放入腰椎脊髓腔,將腦脊髓液引流至腹腔,患者術後逐漸復原,雖仍肢體癱瘓,但眼球已可轉動,目前持續接受復健治療。

免疫力差、肝硬化、酒精性肝炎、糖尿病、腎衰竭、常吃類固醇的民眾,易因遭魚具或魚蝦刺傷、身上傷口接觸遭污染的海水,或吃了生蠔、生魚片及未煮熟的蝦蟹等而遭到海洋弧菌感染,有上述症狀的民眾應避免生食海鮮。

(童綜合醫院神經外科醫師柯宗伯口述、記者張軒哲整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