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車貴補助少 高雄汰換二行程機車成效差

高雄市二行程機車數量為全國最多,擬在民國107年起全面禁行。網友批評說,新機車動輒7萬元,根本買不起。 圖為下班時段機車車潮。(記者黃旭磊攝)

高雄市二行程機車數量為全國最多,擬在民國107年起全面禁行。網友批評說,新機車動輒7萬元,根本買不起。 圖為下班時段機車車潮。(記者黃旭磊攝)

2015/04/15 06:00

〔記者黃旭磊/高雄報導〕高雄市二行程機車數量為全國最多,民國一○七年擬全面禁行;對此,網友批評說,新機車動輒七萬元,政府補助三千元太少,根本買不起。也有網友認為,中國製電動機車價格低廉,業者靠補貼實在賺很大。

38萬6千輛 居全國之冠

環保署統計,目前全台使用中的二行程機車約有兩百廿多萬輛,其中以高雄市三十八萬六千多輛最多,而自民國九十七年起提供每輛一千五百元獎勵金鼓勵汰換,隔年補助金提高到三千元,但六年來,二行程機車總數降幅僅廿六%,降幅明顯不足。

環保局表示,高雄固定污染源負荷量佔全台四成,排放來源以鋼鐵工業、車行揚塵及柴油車排放為前三大,這其中,二行程機車排放碳氫化合物(HC)為四行程機車之十八倍、一氧化碳(CO)約為兩倍。為此,獎勵民眾淘汰二行程並更換電動機車,市府及環保署合計補助款達一萬七千五百元到兩萬三千元間。

立委李昆澤批評表示,過去六年來僅有約一萬輛的二行程機車車主選擇換購電動機車,民眾換購電動機車意願不高,除了補助金額不夠誘人,機車價格高昂及充電站不夠普及都是原因。

高雄市民吳進文表示,先前騎二行程打檔車,車齡老舊常故障,已自行更換為四行程,並未申請補貼,申請程序過於複雜,補助金太低都讓市民卻步。

網友批評表示,新機車行情多在七萬元,「弱勢家庭連一萬元都拿不出來,根本買不起新車」;至於電動機車充電站不夠,部分爬坡路段也不夠馬力。也有網友說,「才(補助)三千元,就想淘汰鄰居的達可達」,不會換車。

網友表示,中國很多城市禁行燃油車輛,電動機車售價台幣不到兩萬五千元,台灣業者靠政府補貼,還要賣超過雙倍價格,實在是賺很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