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種紅、黑米 容易栽種產量高

嘉義分所長楊宏仁展示新品種紅、黑糯米。(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分所長楊宏仁展示新品種紅、黑糯米。(記者王善嬿攝)

2015/04/15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農委會農業試驗所嘉義分所花十八年,育種出新品種台農秈糯二十四號紫糯米(黑米)及二十六號紅糯米(紅米),較傳統品種休眠期短、少得病蟲害等特性,平均年產量比白米或其他品種黑、紅米多,已有民間公司申請授權,今年一期稻作在宜蘭種作五公頃「限地生產」,預計七月收成。

嘉義分所長楊宏仁表示,紫糯米等有色米傳統品種的休眠期長,今年播種要等隔年才長成,容易與其他稻種混雜,污染到一般白米,栽培面積占不到一%,因此國人食用的黑米多從越南、中國進口,價格也較一般米便宜近一半,但台灣農業管制嚴格,培育出國產新品種,更容易栽培,也更營養。

嘉義分所農藝系副研究員吳永培說,新育成的黑米,一公頃年平均產量五公噸,紅米則為七公噸,比白米及傳統品種產量多,全台都適合栽培,雖然比起傳統品種較不易污染,但為了避免民眾疑慮,仍應與一般米隔離栽種,尤其適合一期稻作時種作;他還提醒,這兩個新品種的耐寒性較不足,建議一期稻作時晚一些插秧栽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